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论坛
浅议审计沟通的应用
信息来源:监利县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0-07-20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 》第二十五条规定:“审计人员执行审计业务时,应当从下列方面保持与被审计单位的工作关系: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并听取其意见;客观公正地作出审计结论,尊重并维护被审计单位的合法权益;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坚持文明审计,保持良好的职业形象”。审计实务工作中,审计沟通无处不在,充分有效运用审计沟通,对于提高审计效率,客观评价审计事项,促进审计整改,维护审计形象,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一、审计沟通的主要内容

不同审计阶段,审计的工作重心、目标任务不尽相同,审计人员采取的审计方式方法也各有不同,为了达成审计目标任务,面对不同的审计对象,审计沟通内容各有侧重。

(一)审前准备阶段

这一阶段主要是调查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相关情况,如单位性质、组织结构;职责范围或者经营范围、业务活动及其目标;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及其执行情况;财政财务管理体制和业务管理体制;相关内部控制及其执行情况等,通过调查了解,评估被审计单位存在重要问题的可能性,确定审计应对措施,编制审计实施方案。

通常是组织审计进点座谈会,听取被审计单位介绍,并针对审前调查获取的基本背景资料与被审计单位进行沟通,尽可能熟悉被审计单位。审计沟通的对象可能是单位管理人员、财务人员和计算机信息控制人员等,沟通的内容相对较为宏观。

如实施某乡镇经济责任审计,调查了解时与财务管理人员座谈,了解该乡镇财政运行状况。据该单位分管财经负责人介绍,近三年来财务上较为困难,主要是靠上级转移支付维持运转,地方财政造血功能缺失,基本没有什么收入。审计人员通过掌握该单位财务报表,注意到该乡镇三年其他收入近500万元。通过职业判断,审计人员把其他收入的真实性作为审计重点内容,继而查明该乡镇虚报项目,套取项目资金,用于经费支出等问题。

(二)审计实施阶段

审计实施阶段主要是围绕审计实施方案获取审计证据,审计人员获取的审计证据,应当具有适当性和充分性。审计沟通作为一种更具灵活性的审计方法,便成为实施阶段审计人员可利用的一种广泛方法。审计提取的数据、账面信息是冰冷的,平面的,客观存在的,但是不能反映一个事项的决策、执行的背景和全过程,审计结论方面的相关性和可靠性缺少支撑,直接面对被审计单位相关人员的审计沟通不可或缺。通过审计沟通,了解审计证据与审计事项及其具体审计目标之间的实质性联系,提高审计证据质量,支持审计人员编制审计报告客观公正反映审计事项。

(三)审计报告阶段

《审计准则》第一百三十七条规定:审计组实施审计或者专项审计调查后,应当提出审计报告,按照审计机关规定的程序审批后,以审计机关的名义征求被审计单位、被调查单位和拟处罚的有关责任人员的意见。审计人员应针对审计报告的内容与被审计单位管理层及相关人员进行沟通,说明审计的客观事实,形成审计意见的原因,听取被审计单位和个人的意见,确保审计报告的客观公正。若被审计单位在沟通时对审计结果提出异议,审计人员应进行客观分析,进一步收集证据,以确定是否采纳被审计单位提出的意见。

(四)审计整改阶段

审计整改是审计成果运用的重要方式,是对审计发现违法违规问题进行纠正和改进的过程后续。审计人员需要就审计整改情况与被审计单位管理层进行沟通,根据审计报告反映发现问题的性质,审计沟通包括:一是被审计单位执行审计机关作出的审计决定的必要性、及时性二是被审计单位根据审计报告提出的意见,改进工作、提高管理水平采取的措施办法的可行性、合理性三是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效果,是否达到审计目标,对整改不力的,应在审计沟通时指出问题,必要时在审计整改报告中予以反映。

二、审计沟通的方法和技巧

(一)提前做好审计沟通的计划。

审计沟通计划的内容大致包括审计沟通的主题、人员、时间、地点等,有时还需编制谈话提纲。审计人员对不同的审计事项可依据审计职业判断,选择对单独对象或多名对象一起的沟通形式。审计沟通的地点选择应根据审计沟通的对象和事项,可以选择审计现场、被审计单位会议室、审计机关等。审计沟通的主题要明确,要与审计事项紧密关联,审计沟通时提出的问题应该具体,避免对方随意应付。

(二)营造适当的审计沟通氛围。

审计是一项国家监督职能,因此,被审计单位相关人员在沟通时可能会带有一定的抵触情绪,或者因为种种原因不愿意向审计人员提供真实信息。适当的环境可以减轻审计沟通对象的思想压力和防备意识。首先是建立平等的对话关系,审计人员态度要平和,语气要诚恳,不能以执法者自居,不能高高在上,否则会引发对方的逆反心理,拒绝回答问题,对审计沟通产生不必要的障碍。其次在实际审计业务中,可以从轻松的话题开始,慢慢引入正题。如审计沟通对象的生活、家庭等无关事项闲聊开始,再慢慢引导至真正的审计问题,导入实质性的询问。另外,审计沟通时可以适当加入已经发现的相关问题,通过审计沟通试探相关人员是否诚实,在特殊的时候也可以震慑审计沟通对象,促使如实提供审计信息。

三、客观公正利用审计沟通成果

审计与被审计单位立场不同,对同一事项的理解都可能存在矛盾。在审计沟通过程中,审计人员应该注重事实和现状,搁置理解上的分歧,不要口舌之争,确保客观公正的原则,即使有争议也应该在收集到充分的证据后以事实说明问题。在审计沟通的过程中要注意倾听,适时进行一些提问与复述,进一步澄清一些观点和事实,引导对方提供更多的信息。另外,当掌握有确凿证据证明被审计单位有相关违法违规问题时,在沟通时要不卑不亢,讲清问题的严重程度,可能引发的严重后果,以引起被审计人员的重视。对审计沟通时掌握的信息要组织核实,确实证明前期审计判断有误的,要采纳审计沟通的成果,调整审计的重点方向和审计的结论。

审计沟通作为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的一项工作,对审计质量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良好的审计沟通,有利于改善与被审计单位的关系,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促进审计成果利用。因此,审计人员应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与沟通技巧,营造良好的沟通氛围,保证审计实务工作中审计沟通得到有效开展和运用。夏剑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