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论坛
荷花的启示
信息来源:公安县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0-09-02

闲暇时,回了趟老家,看见炎炎烈日下,满池塘的荷花绽放着笑脸,花朵娇媚,亭亭玉立,在阳光的照耀下五彩缤纷,这不禁让我想起儿时的课文《荷叶》。文中有一句是这么描述的“挨挨挤挤的像一个个大圆盘,碧绿的面淡绿的底,白色的荷花在这些大圆盘之间冒出来”,多美的画面呀!

望着那赏心悦目的荷花,不由得想到荷花的生长环境。荷花有着“出淤泥而不染”的美誉,是圣洁美丽的象征。因为它根扎在淤泥里,但它却能破土而出,展示它独有的纯洁和美丽,无论笨重的石头怎么成为它的绊脚石,它都知难而进,任凭风吹在它们身上、雨打在它们脸上,丝毫没有恐惧,没有退却,而是坚强地接受狂风暴雨的洗礼,在前进的道路上与障碍做斗争。

同样,在我们审计道路上,挫折和困难随时都会出现,但我们一定要像荷花一样,面对误解、面对委屈、面对威胁时表现这份豁达和坚强。记得在五年前的一个冬天,屋外寒风凛冽,我们审计组一行二人对某乡镇党委书记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时,对出纳进行现金盘点,发现出纳手中有一张可疑的票据。我们要求被审单位提供相关财务数据,但该单位以法人出差、财务负责人生病住院为由,无法解释相关的财务情况,同时拒绝向审计人员提供相关的报表和凭证。在拒不配合的情况下,还想动用肢体夺走那张可疑的发票进行销毁。审计组发现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可能即将开始,便立即对被审单位人员进行普法宣传,并告知国家审计的权力和阻碍国家审计人员依法工作的后果。在多次交涉之后,被审单位最终提供了相关的财务账。审计人员通过多天的延伸审计,经历了种种困难,同被审单位斗智斗勇,最终水落石出,诸多疑点逐一显现,最终发现该乡镇设置账外账,涉及领导干部也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作为一名基层审计人,我爱荷花坚强的性格,更爱荷花清白坚贞的品质。审计是国家的经济“卫士”,审计人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般洁身自好。审计人员的清廉,是审计的高压线和生命线,是审计人员的立身之本,从审之基。从事审计工作,我们面对可能带来的利益和诱惑时,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洁身自好,做到自警、自重、自律,严格规范自己的思想、行为,做到明白工作、干净做事、清白做人,用清正廉洁诠释“一品清廉”。

审计人要像荷花一样,具有崇高的人格魅力和人生价值追求;要像荷花一样,具有朴实无华的崇高秉性。荷花终有一天会凋谢,但审计人员心中荷花的精神却永远绽放。(黄生梅)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