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论坛
预算执行审计中利用Python拆分疑点表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刘余键 | 发布时间:2020-10-14


在开展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过程中,利用财政数据分析寻找疑点已成为常规手段。由于疑点的提取是按问题类型编写的T-SQL语句,但延伸人员是按单位进行疑点核查,必然涉及疑点表按单位的分发。疑点涉及单位众多,手工分表费时费力,还容易出错。笔者尝试通过Python语言,实现了疑点表的自动分发。现将思路分享交流如下:

首先,获取疑点表中涉及所有单位名称,为每个单位建立一个文件夹。文件夹以单位名称命名,后续用于存放该单位的疑点表。

第二步,按单位名称进行筛选,将筛选出的内容存入一张新的工作簿,并以“疑点表+单位”的形式命名,并将文件保存在以该单位名称命名的文件夹中,如此循环反复,最终将所有疑点表拆分完毕。

代码示例如下:

上述函数中考虑到获取到的单位名称可能存在重复,故加入了判定机制,不会重复创建文件夹。

#主程序  

需要注意的是,财政数据中同一个单位存在多个单位名称的情况。为了保证筛选出的结果的完整性,必须在原始数据中统一单位名称或者使用单位代码进行筛选。如果涉及到单位代码则必须注意数据类型的转换,否则程序会报错。

将代码path = 'D:\pythonproject\单位名称分类'更改为path = input请输入疑点表所在目录)后即可使用pyinstall将程序打包为exe形式推广使用。

最终该程序运行的结果:自动生成若干个文件夹,每个单位的文件夹中,只有该单位所涉及的疑点。如图所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