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论坛
县(市)级公共资金审计全覆盖的探索与思考
信息来源:监利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0-11-30

公共资金审计是审计全覆盖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笔者所在县(市)级审计部门,结合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尝试多种创新方式方法,探索推进公共资金审计全覆盖,取得了一些成效。本文基于近年的基层审计工作,梳理公共资金审计全覆盖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思考努力的方向和改进措施。

一、新思路下公共资金审计全覆盖的做法

(一)助力搭建统一财务核算网络平台。县(市)域各预算单位财务核算各行其是,账务信息共享不充分,对公共资金的实时监督成为空白,也导致审计采集数据难。我们借助人大监督平台,在连续两年的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中,提出搭建统一财务核算网络平台的建议,被市政府采纳。在市政府统一督办下,规划、布置、协调好了数据联网这个“老大难”问题,为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组建业务专班,集中办公,实施大数据分析。根据县(市)域公共资金的分配使用特征,我们集合全局计算机及业务能手组成6人的大数据分析团队,集中在数据分析室进行非现场审计,对采集的财务和业务电子数据,从功能科目分块入手,将审计经验与计算机技术有机结合,建立审计模型,突出审计重点内容,形成审计分析疑点数据。对一些块头大、疑点多,本级人大、政府较为关注的资金,提出年度审计项目建议,科学形成年度审计计划,以多种组织形式对公共资金全覆盖审计监督。

(三)全局参与,分散核对疑点。严格遵守审计程序,组织全局业务力量参与核对,分组现场取证,形成报告小结,征求对方意见,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如在今年项目审计中,审计覆盖全市61个部门(一级预算单位)及310家所属单位,采集数据种类全、数据保密规范性强。分析比对疑点种类41种、疑点个数1689个、疑点金额27265万元。经审计最终核实问题金额19223万元,疑点核实率达70%。同时加强审计成果运用,通过大数据研究分析比对,从宏观层面揭示体制机制制度问题,提出审计建议,着力解决公共资金在一些行业、领域运行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二、创新全覆盖审计方式下存在的困难

此次全新审计模式的探索过程中也暴露出许多问题,反映了现今大数据审计背景下,县(市)级全覆盖审计普遍存在的困难。

(一)审计人员能力与素质不够适应。被审计单位信息技术的不断升级倒逼审计被动跟从,导致了方法和技术的滞后性。基层审计人员技术手段和人员素质上存在不足,尤其是在日常工作中缺少对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以致在对大量数据分析时只能凭借以往经验。

(二)审计覆盖面不够广,部分数据采集困难。考虑基层审计的实际情况,审计覆盖只能选择重点进行。由于数据联网推进迟,虽然数据已成规模,但聚合程度依然欠缺,以致数据采集的过程还存在部分空白。或由于保密要求、数据在上级部门等其他原因导致数据采集困难,都导致全覆盖审计无法进一步扩大审计覆盖面,审计效果有所欠缺。

(三)项目安排与人力资源不匹配。审计全覆盖加剧了审计人员不足与审计监督范围广之间的矛盾。基层审计人员人数少,分析人员都身兼数职,在项目计划安排时,过多项目积累,任务繁重,审计人员负担过重。同时,审计机关内部协同不够,全员参与意识不够,导致审计任务进度不一致。

三、改进措施与建议

(一)加强审计人员计算机审计分析技能培训,增强人才队伍建设。经常性组织审计人员集中分析培训活动,增强大数据审计分析意识,充分挖掘人才方向及优点,形成资源库,以绩效机制倒逼审计人员适应新时代审计背景,加强团队协作意识、人才主动调配意识,形成智库融合,以点带面机制。开展会议交流、内部沟通等多种方式加强内部团结力,加强审计经验优势互补,形成合作审计的新思维模式。

(二)加强政府数据联网与共享。利用各方力量加强数据联网,防止数据信息成为孤岛,扩大审计覆盖面,加强数据采集与转换的效率,确保数据及时有效。审计机关与具备信息化条件的审计管辖单位全部联网,在数据安全性保障的基础上,尽量做到应联尽联,持续采集其财务数据和主要业务数据,并推动尚未具备信息化条件的审计管辖单位加快信息化建设,使审计监督这张网织广织密,为审计全覆盖打通道路。

(三)完善人力资源融合机制,形成现代化审计组织模式,提高审计数据处理与利用效能。根据审计人员不同专业方向,依据项目划定项目组成员,以在适应不同工作时能够发挥其特长,并在多个项目发生冲突时采取平衡策略,将人才资源适时准确的传递或分配,多项目配合展开,交错使用各组资源。通过日常审计总结,收集汇总审计方法,形成普遍审计思路及审计模型,减轻审计人员重复工作及经验交流不畅通的负担。工作中不断整理形成各单位基础数据有效键单元一览表,实时共享,方便审计人员对各单位审计数据可用关键字段进行分析,形成有基础性、有可操作性的审计计划及审计方向。

(四)提高审计人员对审计全覆盖的认识。通过审计组相互交流与协调,增加审计人员全覆盖审计意识。利用各组之间的数据共享和已探索的审计经验或结论利用为前提,加深审计全覆盖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的认识。加强内部协同,增强全员参与意识,避免互相推诿、形成资源壁垒的情况发生。夏剑锋  徐巧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