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论坛
浅议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需要把握的几点步骤
信息来源:公安县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1-03-12

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是基层审计机关每年的重头任务,审计结论的关注度高、覆盖面广、资金量大、政策性强是其独有的特征。对于新形势下基层审计机关如何搞好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提高审计效率,笔者认为,要把握好以下几个步骤。

一是找准重点。首先是在制定审计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时,除了要紧紧围绕上级审计机关部署要求,重要的是不能脱离实际。由于各地的地理差异,经济发展的方向不同,资金投入的重点也会不同,特别是一些以工业、农业、旅游业等经济占主导地位的不同的市县,也包括贫困和非贫困县市,在政策的倾斜和资金分配上都有较大的区别。因此,这就需要结合地方领导关注的重点、群众关心的热点,找准审计切入点。

二是人员配备。审计工作实际就是一种智慧的较量或博弈,需要一综合素质很强的审计队伍。因此,审计成员的科学组织和合理搭配是取得胜绩的关键。就目前在开展审计全覆盖的形势下,财政资金涉及的使用范围广,项目类别多,虽然部分专业项目可以委托第三方机构,但作为审计人员,决不能以外行去监督内行,必须具备一定的业务基础,否则就会使自己处于被动局面。因此审计工作已经不是仅仅满足于懂财务和法规这个等级了。当前审计工作人员,要扩宽知识面,懂财务是基础,还需要具备计算机应用、项目管理、工程造价等知识储备,只有符合这些要求才能够胜任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

三是政策通晓。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所涉及的资金范围广,性质杂,类别多,对应所涉及的相关政策、法规、制度更多,特别是当对某一项资金进行跟踪审计时,这笔钱应该做什么?需要怎么做?做的怎么样?这就需要每一名审计人员通晓这项资金的有关规章。特别是近年财政部门推行预算绩效管理后,每一笔专项资金都有它的绩效目标,因而,项目的绩效跟踪审计成了当前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重要方向。需要注意的是,当审计人员对一些法律法规的解读还不透彻、不了解的时候,需要与财政对口业务科室和资金的使用部门一起研讨,确保审计查出问题定性的准确性。

四是精于分析。资料和数据的分析是一个细致入微的工作,也是工作取得有效进展的关键步骤。审计人员要善于分析、巧于分析,从资料记载的细节寻找端倪。特别是在延伸开展项目绩效跟踪的时候,要注意到一个完整的建设项目,从立项到办理财务结(决)算,中间一系列的管理过程因各自行业不同,所涉及的部门也广,如:项目中的立项批复、招标投标、施工合同、变更依据、竣工验收,财务管理中的资金支付等,除了关注程序上的完整性、合法性,最重要的仔细品味资料与资料间、数据与数据间的逻辑性,而且要反复的琢磨、分析,只要发挥好审计人员智慧的头脑,所存在的问题难逃法眼。

五是实地调查。对于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来说,上级的转移支付、地方的配套,终端部位都是各部门、乡镇、村,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要跟踪调查,特别是项目资金实地进行调查、勘测、核实,主要目的确定项目的真实性和效益性。很多建设项目在实施内容中具有相似性或者雷同性,加上部门与部门之间的项目信息不能对接和共享,比如:高标准农田、增减挂钩、美丽乡村、整村推进等等,责任主体和管理部门不一样,而且基本上都是农村基础设施类的建设,加上基层管理部门制度上的缺失,很容易出现利用“移花接木”、“一女多嫁”、“以旧代新”套取财政资金的情况,这就需要审计人员现场细心甄别,通过多部门的财务或业务数据比对,寻找疑点。

六是成果运用。由于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在地方经济运行中的重要性,地方人大部门对审计整改情况关注度越来越高,并将整改测评工作纳入了地方人大常委会重要的决议事项,从而更加强化了审计结果的有效运用。审计部门对于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绝不是仅仅被审计单位一纸回复过来的整改报告,而是具体落实到整改措施、整改效果了,要改变“屡查屡犯”历史诟病,是否真正整改到位,需要审计工作人员做好“回头看”,以清单式、条目式检查整改过程和效果,确保审计工作的最终目的得以实现。胡绪泥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