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论坛
发挥审计职能 服务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1-04-29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化农村改革,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如何充分发挥审计职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笔者结合参加扶贫审计以及驻村帮扶工作实践提出几点粗浅思考,供同仁参考交流。

以提升监督效能为着力点,创新审计服务乡村振兴的方式方法。审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核心是要发挥好审计部门的监督职能。要着力组织实施大数据审计,积极探索大数据技术在涉农领域的应用。坚持以涉农问题为重点,加大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审计成果的统筹力度。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总结和督促整改,对规律性、普遍性的风险隐患和矛盾问题进行梳理,并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和提出建议,为党委、政府宏观决策提供依据。

以抓好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为主抓手,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坚持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践中,以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为主线,摸清农业自然资源资产基本情况,促进改善和优化农村环境、补齐乡村生态短板,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实现乡村生态振兴。紧紧围绕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关注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深入乡村现场开展重点审计,着重揭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政策落实情况、项目资金效益情况等,督促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推动解决突出问题,推进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为打造生态宜居的村庄环境贡献审计力量。

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为落脚点,促进涉农政策落实落地。行政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最前沿,村级财务管理是否规范直接影响到各项涉农政策的落实,直接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和乡村振兴战略“最后一公里”。基层审计机关在实施乡镇长经济责任、涉农专项资金等审计项目中,要重点关注行政村会计资料是否真实完整,涉农扶贫、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等资金以及救助救灾等物资的管理使用情况,涉农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农村集体土地征用、征地拆迁补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账面债务存量和隐性债务增量等问题,全力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以壮大涉农产业为出发点,全力服务农业经济发展。产业振兴是“五大振兴”之首,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审计部门服务产业振兴,应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实际,重点围绕优势产业做好审计服务。重点跟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项目建设管理和运行效果、资金使用真实合法效益情况,推动农业产业发展筑牢基础。要关注农产品加工产业政策扶持资金的统筹力度和使用效率,助力涉农企业技改升级,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加快促进农业转型升级、优化供给、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肖舟)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