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论坛
打破工作生活中的“墨菲定律”
信息来源:公安县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1-06-15

最近在看《墨菲定律》这本书,不禁让我联想起2018年自己的驾考经历。那会认为驾考很容易,我便报了名,打算有时间就去练车,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搁浅。偶然得知这个报名居然会过期,便急忙去找教练,进行训练。在科一科二考试的时候还算顺利,一次性通过了。到了科三考试时状况百出,第一把起步时,从没熄火的我居然在这里丢掉了十分;接下来加减档,我居然忘记换挡,结果速度与档位不匹配被扣分;再一把在最没有想到的出问题的地方,居然是在直线行驶上,竟走偏了。结果可想而知,我光荣挂科了,当时自我安慰,总算弥补了大学时没挂过科的遗憾,感觉人生圆满了,可是万万没想到考试时所犯的错误都是平时练车没有犯过的。

我将驾考的过程与墨菲定律作了对比总结,定律的主要内容是:一是任何事都没有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二是所有的事都会比你预计的时间长;三是会出错的事总会出错;四是如果你担心某种情况发生,那么它就更有可能发生。对照我这次驾考的全过程:首先,考驾照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简单;其次,考驾照所要花的时间比我的预期时间长;第三,练车时没出现的错误不代表考试时不会出现错误;第四,你担心考试过不了,那就真的过不了。

我认为,墨菲定律简而言之就是如果事情有变坏的可能,不管这种可能性有多少,它总会发生,生活中这类事情屡见不鲜。比如说:当你某一天懒得打扮穿着邋遢地出门,就很容易碰见老熟人;每次想攒钱的时候一定会有一大笔必须要花出去的支出;想找的东西肯定找不到,以为丢了,于是买了新的,结果某天发现它在特别明显的地方;想减肥的时候总有人喊你吃各种好吃的;备考的时候看到一个题型觉得肯定不会考到,但是摊开试卷你就看见它了……现实生活真的如此吗?我们该如何避免呢?我觉得生活中任何小事,每件事情都要认真对待,态度是至关重要的,只有端正态度,问题才会迎刃而解。

因此在工作中,我们更应谨记墨菲定律,不怕事小,就怕事情做不好。做好工作中的每一件事,这是对工作的负责,也是对自己人生的负责。当我们认为一件小事不值得去做的时候,很可能会错过去做一件大事的机会。事实上,每一件大事的成功,都是由做不值一提的小事日益积累而成的结果。其实,个人对“越害怕的事越会发生”的理解,更多的是你之所以害怕,其实是因为你没有做好准备,正所谓有备无患,机会往往垂青于有准备的人。(齐宝芬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