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论坛
粮食实物审计技术与方法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1-08-12


在储备粮审计中,审计粮食实物是审计工作中的基础环节。粮食实物的检查需要深入每个粮仓对库存粮食进行现场测量,再运用测量数据及基础数据进行多重计算得出粮食实物数量,工作量大且计算过程较复杂,在审计中耗时较多。本文通过在Excel表格中运用函数公式及链接功能,将检查粮食实物的计算过程便捷化和自动化,以期简化程序,提高工作效率。

本文主要阐述采用测量计算法对形状规则的散装粮食数量进行检查。测量计算法简单来说就是通过测量粮堆的体积和平均密度来测算货位中的粮食数量,它适用于粮食数量多且形状规则的非标包粮粮堆。它便于在实物检查中估算粮食数量,用于核查粮食账实相符情况。

在运用测量计算法时,为了快速得出测算粮食数量与账面粮食数量的差额,在一个Excel表格中分设两个关联表格,一个表格用于测算粮堆体积,另一个表格用于测算粮食数量的账实差额。

Excel表格模板如下:

一、测算粮堆体积

(一)测算粮堆外形尺寸(m

在测算粮堆几何外形的长、宽、高数据时,为了数据的准确性会多次测量后取平均数。通常粮库仓房设计图会标注长、宽尺寸,所以测量粮堆高度最为关键。目前测量粮堆高度采用的是用固定长度的测量杆垂直插入粮堆底部,测量粮面与测量杆的高度差,粮堆高度则为测量杆总长度与粮面高度差的差额。在Excel表格中用函数公式AVERAGE可以快速计算出粮堆几何外形的平均长、宽、高。

粮堆平均长度=AVERAGE(长度1:长度N)

粮堆平均宽度=AVERAGE(宽度1:宽度N)

粮堆平均高度=AVERAGE(高度1:高度N)

(二)测算扣除体积(

在测算粮堆体积时,还要考虑扣除粮仓内的挡粮门、通风地笼、工作间等设施占用的空间。对于埋藏在粮堆中不方便直接测量的设施,可以直接根据仓房设计图标注的尺寸进行计算。

1.应扣减挡粮门体积(

以审计时常见的挡粮门形状为例,挡粮门占用空间的底面积为三角形,当粮堆高度小于门高时,占用空间的高度为粮堆高度;当粮堆高度大于门高时,高出部分不占用空间,占用空间的高度为门高。用IF函数公式可以方便得出应扣减的挡粮门体积。

挡粮门体积=IF(粮堆高门高,三角形底长*底高*1/2*粮堆高,IF(粮堆高>=门高,三角形底长*底高*1/2*门高))

2.通风地笼体积(

通风地笼体积=地笼长**

3.工作间体积(

工作间体积=工作间长**

4.扣除体积(

扣除体积=应扣减挡粮门体积+通风地笼体积+工作间体积

(三)测算粮堆体积(

粮堆体积=粮堆平均长**-扣除体积

二、测算粮食数量账实差额

(一)计算粮堆平均密度(kg/m³

测算出粮堆体积,要得出粮食的数量,还需要计算粮堆平均密度。粮堆平均密度要考虑两个因素,单位体积粮食重量和校正修正系数。

1.单位体积粮食重量(g/Lkg/m³

单位体积粮食重量需要从粮堆中取样测算,审计中一般根据质量检验机构检测的数据进行计算。

2.校正修正系数

1)修正系数

修正系数通常是通过选取标准仓来计算。

标准仓粮堆平均密度(kg/m³=标准仓保管账数量(kg/标准仓粮堆体积(

修正系数=标准仓粮堆平均密度(kg/m³/标准仓单位体积粮食重量(kg/m³g/L

  1. 校正修正系数

影响粮堆密度的因素有很多,如粮食质量、储存年限、装粮高度、通风情况、震动源距离等。通常情况下,粮堆密度越大,修正系数越大。所以,当被查仓储粮食与标准仓储粮食在影响因素上存在不一致的情况下,需要对计算出的修正系数进一步调整校正。

修正系数的取值范围为:稻谷、小麦、大豆正常为1.01-1.03,玉米正常为1.01-1.05。当粮堆高度高于10米,粮仓位于公路、铁路、机场以及大型震动源附近,粮食储存年限长,储存期间使用离心机有效通风等情况,可适当调高修正系数取值范围,稻谷、小麦、大豆最高不得超过1.05,玉米最高不得超过1.07

3.粮堆平均密度(kg/m³

粮堆平均密度(kg/m³=单位体积粮食重量(g/Lkg/m³*校正后修正系数

(二)计算粮食测量计算数(kg

粮食测量计算数(kg=粮堆平均密度(g/Lkg/m³*粮堆体积(

(三)计算应记粮食损耗(kg

1.计算保管自然损耗(kg

粮食的储存年限不同,保管自然损耗率不同。储存半年内的,损耗率不超过0.1%,半年以上一年以内不超过0.15%,一年以上不超过0.2%

保管自然损耗=粮食保管账面数*自然损耗率

在表格中用IF函数计算:

保管自然损耗率=IF(储存年限粮食账面数*0.001,IF(储存年限粮食账面数*0.0015,IF(储存年限>1,粮食账面数*0.002)))

2.计算水分减量(kg

水分减量=粮食保管账面数*(入库水分%-实测水分%/1-实测水分%

在计算时,入库水分以粮食入库时质量检测结果为准,实测水分可以采用最近一次粮食质量检测数据。

3.计算应记粮食损耗(kg

应记粮食损耗=保管自然损耗+水分减量

(四)认定粮食实际数量及判定粮食数量账实差额(kg

1.计算粮食检查计算数(kg

粮食检查计算数=粮食测量计算数+应记粮食损耗

2.计算粮食检查计算数与粮食保管账数量差数(kg)与差率(%

差数(kg=粮食保管账数量-粮食检查计算数

差率(%=差数(kg/粮食保管账数量(kg*100%

3.判断账实相符情况,认定粮食实际数量

标准仓房内散存粮食,粮食检查计算数与保管账数量的差率在±2%以内的,则认定账实相符;差率超标的,则要认真查明原因后进行复核。

通过以上方法在Excel表格中设定后,只需将测量数据以及基础数据填入表格,粮食检查数量以及粮食账实差数、差率就能自动运行公式计算结果。在今后的粮食实物检查中,可以直接套用上述设定好的Excel表格模版对粮食数量进行测算,将粮食库存实物检查测算的工作模式化,提升审计工作效率。



本文引用以下国家标准、文件规定:

1.关于印发《粮食库存检查暂行办法》的通知(国粮检〔2006139号) 附件1:粮食库存实物检查规程。

2.关于印发《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检查方法》的通知(国粮发〔201952号) 附件1:粮食库存实物检查方法。(刘亚 杨栩)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