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论坛
做“四有”生态卫士 守一方绿水青山
信息来源:监利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1-11-24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职责,全国各级审计机关都在积极探索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如何开展好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通过参加审计署开展的2021年度资源环境审计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视频转播培训,个人认为做到心中“四有”,是做好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前提。

做到心中有“爱”。秉持家国情怀,方能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地方生态文明建设和发展。近年来,国家对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重视程度不断加深,审计人不仅只关注财务上的一分一毫,自然环境中的一草一木也是我们所要牵挂的。我们欣赏自然、依赖自然,更要爱护自然。心中有了“爱”,劲头会更足,就能全身心投入到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中去。

做到心中有“路”。工作给你压力,你就还他奇迹。目前现有审计人员以财务、审计、经济专业居多,面对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这片新的领域,迫切需要我们审计人员尽快找到一条审计新路。要加强资源环境相关专业知识学习,突破传统审计的禁锢,不断拓宽审计思路,努力提升审计质量,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历史重任

做到心中有“底”。《孙子兵法》有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实施过程中,审计人员要未雨绸缪,做足功课,熟知本地区内的资源环境、资源类别和环境状况,充分了解自然资源实物量的变化和消耗情况,提前做到心中有“底”,才能打好这场“蓝天白云保卫战”,才能对领导干部任期“环境账”作出客观、公正、合理的评价。

做到心中有“数”。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项目的具体事项上,土地、林业、水、空气、矿产等自然资源资产,无论是面积、储量、指标,还是非法占用、开采、破坏的程度等,都需要通过大数据来采集、分析、对比,得出自然资源资产的现状。审计人员要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弥补审计力量和技术手段的不足,提高审计效率,更好地履行审计职责。刘琼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