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论坛
审计组长要做好“六个统筹”
信息来源:江陵县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2-02-14

审计组是审计项目的实施主体,审计组实行审计组长负责制,审计组长的工作成效直接影响到审计项目的质量甚至成败。笔者认为,作为一名优秀的审计组长,在工作中应当做好以下“六个统筹”。

一是要统筹好人员力量。审计组长首先在审计实施方案中要根据每名组员的特长分配好各自的任务,做到任务明确,要求具体。后期根据审计任务推进情况,适时进行调整,避免组员之间苦劳不均,确保人员力量均衡,审计项目实施顺利推进。针对组员之间工作中存在的分歧甚至矛盾要及时进行协调、化解,避免出现因分歧未解决或意见不一致影响项目进度和质量。

二是要统筹好审计流程。审计项目从立项到最后出具正式审计报告,中间的流程和环节很多,不少流程环环相扣,也有部分流程可以并行推进。审计组长要对整个项目的流程安排做到胸中有数,每个环节之间尽量做到无缝衔接,可并行推进的流程尽量安排压茬推进,提高审计效率。针对重点环节如审计现场实施阶段,要根据审计发现的问题情况,灵活把控项目流程进度,保证审计质量。针对最后的审计档案整理及审计专报报送,切不可忽视,要安排专门力量,将审计情况提炼成报告送领导参阅,促进审计成果转化运用。

三是要统筹把握好审计对象的总体情况与审计目标。审计组长在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前,要对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主要职能、内设机构和下属单位、业务开展情况、财务收支情况、内部控制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风险点等信息详细了解掌握,结合审计目标确定审计的方式方法和重点难点。后期在审计过程中根据掌握的新情况,及时调整方法和方向。统筹把握好审计对象的总体情况,可避免审计范围不全面,重点关注不到位,审计结论不客观,审计评价不科学等问题。

四是要统筹好多种审计方法。审计常用的方法有多种,如核对法、审阅法、查询法、分析法、盘存法、实验鉴定法、详查法、抽查法、计算机审计法等。每种方法都有自己的特点和适用对象,不同审计成员对每种方法运用的熟练程度和偏好也不一样。需要审计组长结合审计对象、审计目标和审计成员的特点进行统筹安排,灵活运用。保证在审计过程中方法适当,审计证据充分、相关、可靠,审计效果最好,审计效率最优。

五是要统筹好审计组与被审单位、聘请中介之间的关系。审计组与被审单位之间是审计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部分审计项目还因需要聘请了中介人员,审计组与聘请中介之间是聘用与被聘用的关系。审计组长处理审计组与被审单位之间的关系,主要是要保证审计工作的独立性,保障审计工作不受干扰顺利开展。要确保审计组全体成员严守审计纪律“八不准”,守牢廉洁底线;协调被审计单位积极配合审计工作,为审计提供所需的资料和条件;做到审计过程中与被审计单位良好沟通。对于聘请的中介人员,应该按照《国家审计准则》要求编入审计组,明确其任务和工作要求,统一组织、统一行动。同时加强管理,避免中介人员履职不力、出现廉政风险甚至为被审单位谋利。

六是要统筹好审计发现问题与审计报告内容。通常一个大型审计项目或者一个较大单位的审计,审计发现的问题会很多,问题的性质和涉及的金额也各不相同,审计组长要对审计成员所发现的全部问题进行分门别类,归纳提炼,形成应在报告中反应的问题大类。对于性质严重金额很大的问题,应作为重点查深查实,充实审计证据,并根据情况考虑是否作为线索移交;对于性质严重金额较小的问题,应关注其是偶发还是继发问题,再进行延伸审计后在报告中反应,提出处理意见;对于性质不严重金额较大的问题,应关注其产生的原因,在报告中提出工作建议;对于性质不严重金额较小的问题,可以合并归纳后在报告中反应;若问题特别轻微,数量少,可以不上报告,与被审单位口头交换整改意见。

总之,当好一名审计组长,是对组长个人统筹驾驭全局能力、组织能力、协调能力、沟通能力、分析能力、写作能力以及审计业务水平的综合考验。(陈跃东)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