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论坛
关于审计案件线索移送的几点感悟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2-01-27

审计案件线索移送是审计机关在审计过程中,对发现的既定涉嫌经济犯罪或违法违纪事项,在审计决定处理处罚以外,不属审计职权范围或审计机关无权处理,或超越审计手段不能继续查处的涉案经济犯罪事项和违纪问题等,根据有关法律法规,按照一定的程序区分不同情况分别移送给有管辖权的纪检监察、公安和有关部门处理的行为。做好审计案件线索移送工作,是加强审计监督、提高审计质量、巩固扩大审计成果、提升审计形象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是每个审计人员的职责所在。笔者结合实践,就审计移送案件线索过程中的几点感悟与大家分享。

一、需要必备的思想政治与职业道德素质。审计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为了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审计干部如没有一定的思想觉悟、较高的责任意识和较强的正义感,是很难查找出问题线索的。不说查证过程的艰难,就是发现违纪违规问题,也会遭到冷遇、会得罪人。只有本着对审计事业和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把疑点查个水落石出,才能啃下审计中的硬骨头。有的线索涉及的被审计单位与审计部门同属于市直部门,低头不见抬头见,如不从事业着想,就很难拉下情面。有的线索需要面对面地查证,往往需要被审计对象带着去,面对这种尴尬的境况,审计人员不要怕遭受冷遇,不要指望实地查证时被审计方对你笑脸相迎,要坚定信念,一查到底。

二、需要较高的业务技能与团结合作意识。审计工作要求我们具有较好的专业知识和较高的专业能力,要熟悉相关政策法规、审计知识与所审计行业的知识,有一定理解、分析与判断的能力和水平,能依据法律法规对被审计对象做出实事求是的、公正客观的审计评价;更要有团队意识,精诚团结、共同谋划、相互启发、联手办案。业务技能和团结合作是成功完成案件线索移送三个阶段的坚实底气,在每个案件线索移送的全过程,要注意把握“三个三”。

一是疑点筛查阶段把握“三有”。即要有取胜的信心。审计组、科室内经常讨论交流,集思广益,信心满满,只要发现一点线索,迅速捕捉。要有操作的实力。接到一个审计项目,在摸清基本情况时先“热身”,学习政策法规,熟悉业务流程,这是审计成功的先决条件。要有职业的敏锐。面对复杂的审计资料,往往缺乏审计思路,而长期实践中积累的敏锐性是找到审计思路、发现问题的关键。往往某些疑点,就是从感觉不对头的敏锐中发现线索的。

二是调查核实阶段落实“三勤”。即勤于动脑思考。善于独立分析与判断,经常换位思考,从对方角度想好回击对方各种狡辩的方法。勤于请示汇报。发现疑点线索要及时向领导汇报,领导指导和集体会商能够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勤于动腿跑路。查处案件线索,必须实地调查,以眼见为实。要坚持跑单位跑项目跑农户,从最实际的地方调查,把每件事情的来龙去脉搞得清清楚楚。

三是提升成果阶段注重“三要”。即要注意时效。从发现疑点到移送完成就是一场战斗,必须把握好工作的时效性,做到“五个及时”:及时汇报、及时调查、及时取证、及时审核、及时移送,以免贻误战机,还要注意保密性。要提炼总结。查证完后,认真总结经验和教训,以作为下个项目的借鉴。要规避风险。较好的风险识别能力可以有效帮助找到解决问题的切入点,每接手一个项目,都注意精准把握入手关口,并获得确凿的证据。还要不断锻炼提升沟通能力,做到讲文明、懂礼貌,讲话有理、有力、有据、有自信,实现与被审计单位友好型的沟通。有时被审计单位有抵触,也能保持冷静,认真倾听对方意见,以理服人,让被审计单位人员心悦诚服。把移送线索“办成铁案”,不留下“后遗症”。

三、需要领导的坚强支持与悉心指导。近年来,笔者所在科室及审计组先后移送的案件线索有十多起,且连续多个项目都有交出成功移送的答卷,相关责任人被依法问责,资金被全部追回。这其中每一件案件线索的成功移送,都得到了局党组强有力地支持和精心指导。这些指导不仅是思想上的引导、精神上的鼓舞,还有审计方向的把握、审计程序的谋划和审计疑难的点拨。正是有坚强的组织保障、团队的精诚协作,审计工作才能行稳致远、卓有成效。(黄发斌  李山河)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