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论坛
“深、实、透” 推动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研究型审计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2-02-22

近期,荆州市审计局以研究型审计为导向,将“深、实、透”贯穿于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全过程,助推提升审计工作成效,全力维护困难群众切身利益。

围绕“深”做文章,政策资金信息三统筹。一是把握政策流。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量大、点多面广、政策性强,关系到最底层困难群众切身利益,审计组把政策落实情况作为重中之重,以强有力监督促使相关责任单位将“兜底”政策用实用足。二是紧盯资金流。审计中重点关注资金拨付、使用、结余情况,深入揭示是否存在地方财政拨付不及时,以及职能部门履职不到位,虚报人数套取资金导致结余过大等情况。三是用好信息流。充分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将采集的财政、民政、医保、残联、工商、公积金等数据相关联,以低保、特困、临时救助、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对象的救助政策为基础,通过数据分析形成21个模块,进一步锁定疑点范围,提高审计精准性。

把握“实”下功夫,落实核实查实三衔接。一是落实审计工作方案。紧扣省厅下发的《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工作方案》中明确的内容和重点,结合地方实际情况综合分析研判,逐条逐项落实,确保“规定动作”不漏项,“自选动作”抓得实。二是核实疑点针对数据组下发的疑点,采取现场抽查与被审计单位自行核查相结合的方式,提高疑点核实效率。三是查实问题。紧跟资金使用主线,深入集中供养机构、救助中心、乡镇民政办、街办社区进行现场调查,严肃揭露和查处是否存在将不符合条件的人群纳入救助对象,是否存在集中供养机构代养人员挤占供养人员经费等情况,确保问题查实查准。

紧盯“透”铆足劲,问题线索建议三兼顾。一是将研究型审计理念贯穿始终,多维度、多视角全面分析研判,更精准地揭示资金拨付、使用、管理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切实维护困难群众切身利益。二是通过审计查深查透,严厉查处克扣困难群众生活费,影响困难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及其他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对相关案件线索依法及时移送处理。三是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透彻分析深层次原因,找准找全民生政策落实、民生项目推进、民生资金使用中的难点、痛点、堵点,从体制、机制、制度上提出合理化建议,为党政宏观决策提供有效参考依据。(蒲萍  陈程)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