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论坛
用青春书写审计华章
信息来源:沙市区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2-03-08

新年伊始,年味尚浓,荆州市审计局一年一度的集中教育培训已经在紧锣密鼓的开展。为期3天的培训,有针对性地组织了《审计项目后评估》、《预算执行审计交流》等11个专题讲授,内容丰富、干货满满。

各专题的授课老师是省厅专家和荆州市审计局各科室的中青年业务骨干,其中不乏初出茅庐的90后新审计人。他们结合自己平时工作实际制作PPT,讲授内容从实践中来,在理论中找依据和方法,课堂上运用了大量生动的案例,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培训内容和形式令人耳目一新。这次培训不仅使我的审计理念和知识结构有了新的提高,更让我感受到了这群朝气蓬勃的审计人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昂扬进取的精神风貌。

《深耕细作 推动荆州投资审计高质量发展》从投资审计的背景、转型发展等理论高度,结合审计实例告诉我们投资审计是什么、怎么做。讲授内容站位高、立意深,没有拘泥于具体的业务和项目,而是紧扣新形势下党和政府对投资审计的要求,从“三个转变”思考投资审计转型发展的路径,并在实践中探索、总结、提炼。

农业农村审计以乡村振兴战略重大政策为重点,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为例,向我们阐述如何跟踪审计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治理等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农业审计的主战场在乡村,老师娓娓道来的讲述使我仿佛看到他们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行走于田间地头,奔波于化粪池、垃圾场的身影。为什么他们能够远离家人,在艰苦的工作环境中取得丰硕的审计成果,我想是源于他们对审计事业的热爱与担当吧。

外资科讲授的《法院经济责任审计计算机审计思路与方法》,向我展示的是一组勤学习,善思考,不断创新审计思路,勇于尝试、探索新的审计方法的青年群像;《征迁审计的思路和方法》一课上,审计组顽强的工作作风令我惊叹,他们一旦发现审计疑点,就会像钉子一样朝着事物的本质探究,力求把问题钉准、钉牢、钉实……

每节课后的互动环节让我印象深刻。课后大家争相发言,谈感悟、谈收获、谈打算。我也被现场的学习气氛所打动,心中不禁佩服这些青年的才气,佩服他们的自信和敏锐。如此热烈的氛围,来自于荆州市审计局在工作中对青年干部的培养和激励,全局上下形成了浓厚的“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也折射出全体审计人务实奋进、争先创优的优良作风。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事业强。青年一代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唯有做一名有梦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审计人,以忠诚和担当立身、以智慧和才能立业、才能成长成为审计事业的中流砥柱,以青年之青春书写时代之青春!(雷娜)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