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论坛
强化四种思维 提升审理工作水平
信息来源:石首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2-03-30

为推进质量强审、强化审计质量控制,近年来,石首市审计局聚力“四种思维”工作模式,推动审理水平提升和审理力量建设迈上新高度、取得新成效。

强化研究思维。广泛收集近年来的审理工作案例,汇总分析方案制定、审计取证、问题定性、法规引用、审计程序等五个方面的典型问题,总结研究问题产生的规律和根源,从审理工作角度抓好源头管控,对项目立项、项目数量、审计组人员搭配、重点项目方案等方面提出合理性意见建议,要求业务股室填报审计项目计划立项建议书,促进审计工作安排与审理力量相匹配,防范审计风险。提前研究重点项目风险点,预判审理介入重点环节,事先做好风险预警和疑难点攻关,抓好对审计方案、现场实施等审计全过程的源头把关,切实提升审理效率。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分类研究,规范法规定性标准和报告起草模板,推动审理工作从事后监管向事前管控转变。

强化导向思维。坚持以抓质量、创“精品”、强服务为导向,紧扣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目标和安排部署,在审前、审中、审后关键节点对项目审理结果进行综合分析,就审计实施方案完成情况、重要问题反映情况、定性评价和处理意见与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相适应情况、项目特点深度保持情况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清单化列出审计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不足,定期与审计组沟通交流,协助审计组把准目标,聚焦重点,提升审计实效性、穿透力和精准度,确保审计实施方向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同频共振。

强化协同思维。严格落实“3+2+1”审计复核审理工作模式,树立审理工作“一盘棋”意识,对大型审计项目采取“审理合作”工作模式,合理调配其他股室业务骨干,对与自身业务特点相适应的审计内容开展“预审理”,缓解审理“压轴”压力。对重点项目审理过程中遇到的重大疑难、综合性、复杂性强的问题,组织股室、部门领导集体会审,积极向上级部门或行业专家咨询请教,通过业务会议形成审定意见,确保审计结论定性准确、处理适当、客观公正。实行网上审理与报送审理、现场审理相结合的跟踪审理,定期到审计一线了解审计情况,对审计现场产生的审计业务资料,及时进行复核、评价、审查和勘正处理,保障审计项目高质高效完成。

强化人本思维。明确以人为本工作理念,加强法规审理人员队伍建设,引进法律硕士人才、公职律师充实法规审理队伍,支撑审理法治化水平提升。加强审理人员综合素质培养,组织审理人员开展经济政策、发展规划、工程建设等方面的专题学习,安排审理人员参加省厅会计审计基础培训,掌握各种会计审计知识,促进审理人员用全面的、发展的、系统的分析方法为项目把关。安排经济管理、财政财务、工程技术、计算机技术等方面的人才到审理岗位挂职锻炼,培养复合型审理后备军。以学习新修订《审计法》为契机,开展审计人员法规知识培训,强化干部法治思维,切实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法遵法、审计标准依法。(潘舒芸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