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论坛
审计新兵的参训体会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2-03-24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一转眼,来到荆州市审计局工作已经六个多月,作为一名应届研究生,能进入审计部门工作,我感到十分幸运。记得去年9月在入职谈话时,领导提到新人会有专门的业务培训,不久便迎来了2022年度全市审计业务集中培训,这对于我们新进人员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这次参训经历也让我感悟良多,收获颇丰。

一是审计闻道有先后,经济体检有专攻。审计是一个专业性非常强的部门,审计业务可以说是一门技术活。三天的审计培训中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审计业务类型多、范围广,各位前辈都在各自的审计领域里纵横捭阖。有锱铢必较、金额小责任大紧扣民生的社保审计,有守土有责的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有扑朔迷离、扣人心弦的投资征迁审计,有技术硬核、科技感满满的大数据审计,有思维严谨的研究性审计,还有科学前沿的审计项目后评估以及严谨细致的审计保密培训等,使我感受到了审计工作的多姿多彩,也愈发激发了我想要探索审计业务的动力。

二是荆楚人杰地灵,审计人才辈出。审计局由于业务性强,时常给人一种审计干部只会查问题但缺乏能说会写的综合能力的刻板印象。但这次的培训中,我见识到了审计干部们能查能说能写的“三能”本领。有风趣幽默的杨传波同志,用具体的案例回顾了自己审计的点滴故事,使我身临其境;有业务精湛的魏炎同志,从政策到案例的对比分析,由点及面地帮助我厘清了政府投资审计的思路和重点,使我茅塞顿开;有严谨务实的谢涛同志,系统的梳理,循序渐进地带领我们学习了审计法规,使我学有所长;有激情硬核的陈敦同志,分享运用卫星遥感等先进审计手段,激情昂扬地向我们展示了工程领域的审计奥妙,使我眼界大开;有高屋建瓴的张乐同志和虚怀若谷的蒲萍同志,归纳海量的文献资料,帮助我们窥见了审计项目后评估的端倪;有温润如玉的李波同志,介绍税务知识由此延伸到预算执行审计,言简意赅地说明了预算执行审计的思路和方法,使我收获满满;有气宇轩昂的洪云同志,现场执行SQL Severs语句,单刀直入地带领我们领略了审计数据提取的卓绝技巧,其开发的审计小程序也令我钦佩不已;还有年轻有为的李雨婷同志,实施“三步走”标准程序,深入浅出地总结了农村人居环境审计的经验,令我醍醐灌顶。

三是审计有权威,廉洁担使命。审计干部是经济安全的守门员。在听完关于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的培训后,我愈发深刻认识到了审计机关做好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审计工作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做到精准出击,靶向发力。要做好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的深度融合,创建廉洁审计机关,树牢廉洁审计理念,维护好审计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三天的审计业务培训很快就结束了,但我感觉意犹未尽。心有万千话语,脑有千百想法,不能尽得笔墨抒胸臆;珠玑课件凝结阡陌智慧,值得反复咀嚼。每一次学习都是一次提升自我的机会,期待着下一次的饕餮大餐可以来得再快一些!(齐蒙)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