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论坛
我和小人书
信息来源:松滋市审计局 王武静 | 发布时间:2022-05-31

    小时候,用几分钱租两本小人书蹲在路旁、屋角细细阅读的记忆,在倡导全民阅读的今天突然变得鲜活起来。

  那时候的我,能够接触的就只有这些配着插图和文字的小人书。每次盼望父亲回来,最高兴的事就是他会给我一元零花钱,在小人书摊租几本小人书回来看。那时候,一本小人书的租金大概在两分钱左右。书摊是流动的,好像是年长一点的叔叔用自行车绑着大木箱,里面装了一些书。尽管书不多,也不全是新的,可走到哪儿都不缺读者。记得最多的,就是小伙伴们围着叔叔,在村口一棵大梧桐树下席地而坐,看完了还能再换一本。后来,在村头巷尾,我总能看见一群小伙伴围坐着默默阅读,有时安静得能听到翻书声。

  细细想来,那时的《红楼梦》《西游记》《封神榜》等等,都是我最最喜欢的小人书,特别是《红楼梦》。虽然那时候不懂“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是对封建礼法压抑人性的控诉;“三春事业付东风,明月梅花一梦”是暗示贾府的繁华最终不过梦一场,终会成为泡影。但小人书里那一幅幅生动的图画,那一段段简短的文字,那一个个精彩的情节,给我小时候的阅读时光绘上了缤纷的童年色彩。还有一些故事,如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纣王无道宠妲己等等,至今记忆犹新。那时候我总是想,要是自己长大了也能有一个书箱,有那么多的小人书,想看哪本就看哪本,该有多好啊!如今,“书箱”的愿望确实实现了,还变成了书房,但是读书的劲头反倒抵不上那时候迫切了。现在想来,我对读书还能保有一些偏爱,的确少不了那时小人书留下的深刻印记。

  在小人书摊里,我真真切切受到了课堂外的知识启蒙。小人书图文并茂,老少皆宜,雅俗共赏,在那个物资匮乏、生活单一的年代,给予我无限的遐想,让我深深感受到阅读的美好与喜悦。时至今日,小人书早已淡出了孩子们的视线,他们的童年也鲜有小人书陪伴了。但这何止是孩子呢,在信息化飞速发展的今天,阅读书籍的成年人仿佛也越来越少,人们也越来越没有时间静下心来阅读,都是随时在电脑、手机里看看新闻,刷刷抖音,追追剧。读书,好像已经成为一种奢侈。

  阅读是什么呢?是人在成长历程中,即使遇到再多的艰难险阻,却依然指引你努力向前行走的那一缕微光。就算历经千辛万苦,剥落层层尘埃之后,我们依然可以通过读书找回内心深处的本真。这种生命的本真洗尽铅华,无所矫饰,无所遮掩,无所畏惧,不因成熟而世俗,归来日仍是少年。

  其实,任何一个人,在回首生命的时候都会发现:那长长的来时路,其实没有任何过程可以省略,没有任何步骤可以超越。成长的路仿佛像一根链条,你看得清与看不清,愿意走与不愿意走,都要环环相扣、脚踏实地,一步步坚定走过——这也算是多年阅读带给我的一点感悟吧。

  感谢儿时小人书的指引,让我可以一直保存那份激情,让我对生活、对世界充满了热爱,让我即使人到中年,还保存着一份天真与纯净。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