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论坛
化指柔情淬作钢,共举河山沐春光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易火生 | 发布时间:2022-06-22


   当耳畔再次响起“如果再也不能回去请你不要为我哭泣替我看那山河壮丽”的熟悉旋律,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中一幕幕无畏不屈的身影不断涌现于前,令人热泪盈眶,而又肃然起敬,情动于中难以忘怀。

  当第七穿插连唯一一位幸存者伍万里以坚毅的眼神表达他的愿望——请求恢复七连建制时,那一刻便也打破了时空界限。他,还有无数同生共死赤胆忠心的七连兄弟们,肩并肩站在一起,共同奏响一曲荡气回肠的英雄史诗!

  无论是面对美军挑衅无畏赴死从容击中炮弹炸断桥梁的伍千里,含着半张闺女照片毅然开着装满弹药的卡车从陡坡俯冲向敌军的梅生,又或是为掩护战友忍着敌机不断投射的灼热燃烧弹一直奔跑的余从戎,要求战友向自己开枪引爆炸药包以与敌军坦克同归于尽的平河等等,他们无一不以微渺血肉身躯,筑起一道道坚固家园防线,将对亲人手足的真情依恋融入对人民的一片赤诚热忱,让战火远离他们深爱的祖国,让负重前行守护下的山河岁月愈发静好。

  而同处于冰天雪地硝烟弥漫的战场,志愿军是单衣寒食小米步枪,美军是美酒暖食飞机坦克,彼此实力悬殊之大令人咋舌。既无什么天降神兵,也无所谓的盖世奇功,可我们的志愿军硬是在敌军丧心病狂狂轰乱炸之下挺起脊梁,以坚毅执着冷静团结之大无畏风骨,一步一个脚印坚实地闯出一条路,让敌军气急败坏防不胜防,落得个仓皇落魄之下场。结局之反差在意料之外,却也在情理之中。正如苏洵所言“无使为积威之所劫”,美军虽是装备精良气焰嚣张,志愿军却无一丝一毫之忐忑,或是摧眉折腰之怯弱,而是以钢铁意志浴血奋战到底,这是何等顶天立地气壮山河之胆魄,足以令天地动容!

  当伍万里抱着从山坡上飘然滚落的伍千里,兄弟俩双眸对望,泪滴情深。“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无只言片语,却满诉衷肠:对兄弟的依依情谊与殷切的期望,对阴霾终将散去光明终会来临的坚定信念,对新中国愈发走向强大,百姓安居乐业的热烈憧憬。而这一切,都已化为现实,足以告慰英雄,无悔先烈。

  悠扬的乐曲久久回荡,“那丰碑矗立山崖,是暗夜的灯塔,雪一片片地融化,眼角泛起泪花”,志愿军们以柔情注入钢铁之躯,助华夏大地沐享盛世太平,这群可爱可亲可敬的人定格了历史,厚重了时光,他们以丹心照汗青,为人民所传颂,涤荡着世人的性灵,激励着吾辈自立自强,勇担责任使命。

  青山常在,英魂不老!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