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论坛
利用Python将银行对账单转换为可视化资金流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2-10-25

过去,审计人员获取银行对账单后主要利用Excel、数据库等软件核查资金流向,由于上述软件并不是专门为此开发,使用起来步骤繁琐,效率低下,效果也不直观。近期在对某项目的审计中为了迅速理清相关人员的资金流向,审计组利用Python对银行对账单进行了可视化处理,帮助审计人员快速锁定了资金流向,取得了较好的审计成果。

一、数据概况

审计组搜集的银行对账单共69张表,合计75865条信息,其中由于开户行不一致,存在5种表结构。审计组成员首先利用Python对表结构进行了批量修改,并将所有数据进行了合并。修改后的表结构主要包含以下字段:账号、户名、余额、转账金额、转账时间、转账方向、对方账户、对方户名、摘要,其中针对取现行为将所有的对方账户和对方户名分别替换为“取现账户”和“取现+本人姓名”。

二、数据可视化

由于数据量大,涉及人员多,转账记录错综复杂,为了较直观的分析出资金的总体流向审计组决定利用Python中的networkx库和PyVis库来对银行流水进行可视化分析。

1、导入数据。将上述表格导入到Python中进行处理。一个交易人员就是一个节点,节点间的转账行为就是节点间的关系,转账金额就是关系的属性。通过对字段“转账方向”中“转出”与“转入”值来确定关系的指向。


2、展示数据。运行上述代码,会自动跳转到浏览器打开一个网页,网页会将所有的转账记录可视化展示。


    3、进一步分析数据。由于每一条数据代表一次转账记录,大量的线条显得杂乱无章,对同一年度的同一转账对象进行合并求和,并将其中部分无关的节点进行剔除后进一步分析数据。



通过图片可以明显发现,曹某、林某、方某、白某、刘某等五人长期收到来自于陈某、王某的转账。

根据对资金流以及其他资料的分析,最终审计人员发现,被审计单位曹某、林某、方某、白某、刘某等5人伙同供应商陈某、王某等2人长期虚增项目,套取资金200余万元。(刘余键 向晶晶)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