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文化
歌声中的洪湖
信息来源:洪湖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19-10-21


近日,洪湖市审计局以《歌声中的洪湖》为题开展一次“微交流”活动。活动中,大家分别介绍了自己所熟悉的歌唱洪湖的歌曲。现摘录几则与大家共享。

(一)

一曲《洪湖水》,唱遍天下知!一声“浪打浪”,梦回我家乡。那深情婉转、优美动听的旋律恍如天籁,荡漾在一代又一代包括洪湖儿女在内的中华儿女心间,而且作为鱼米之乡的洪湖的美名也乘着歌声的翅膀飞向大江南北、长城内外,飞向五湖四海、五洲四洋。如今,也不止一曲《洪湖水,浪打浪》在持续传唱,更有那一支支崭新的歌唱洪湖的歌曲从四面八方悠扬地响起,正穿越时空,穿越心灵,汇成一曲新时代的宏大交响。不信,你听,水仙子组合首唱起《洪湖岸边是家乡》,叶思言演唱着《再唱洪湖水》,陈小艺正深情演绎《我在洪湖等你来》……(肖云毅)

(二)

提到歌声中的洪湖,不得不说《洪湖赤卫队》中那首脍炙人口的《洪湖水浪打浪》,美妙的歌声在我们一代又一代人的传唱下成为经典。

而由著名音乐人王原平联手词作家陈汉武创作的歌曲《再唱洪湖水》沿用了《洪湖水浪打浪》江汉平原的音乐风格,借助洪湖的历史影响,抒发了人们对绿色洪湖生态洪湖的热爱与眷恋,唱出了洪湖人奋发图强携手走向复兴的美好愿景,歌曲中洪湖水浪打浪,洪湖岸边是家乡的旋律一经出现,便将人们带回那特定的烽火岁月,也抒发了洪湖人抚今追昔,树立新形象打造新名片的乡土情节,自然纯朴而又极具时代特点。(周俊武)

(三)

渔歌是我国民歌中常见的一类,作者以及听众就是那些在沿海地区以及内陆江河湖泊地区以渔业为生的人们,是他们在劳作生产中或者劳动间歇时演唱的“水上”抒情歌曲。《洪湖渔歌》引子部分由笛声引出高亢明豁的歌声,天水相连,碧波荡漾,荷花翡翠鱼肥稻香,似是烟波浩淼的水面上有只小舟缓缓驶来,仿佛可以看到淳朴渔民收获丰收的喜悦,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金霞,渔村,小舟,炊烟,湖水,树影构成了一幅美轮美奂的金色渔村夕照画,美丽的洪湖在这些鲜活的生命映照下显得更加灵动、和谐。(颜佳)

(四)

在我听过有关洪湖的歌曲中,影响最深刻的歌曲莫属赵静的《洪湖岸边是我家》,听了一遍就朗朗上口,歌词虽简单,却生动形象的将洪湖的独有的景象描绘的栩栩如生,打糍粑、挖莲藕、捞鱼虾,这不正是咱们水乡的生活场景吗,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艺术只是将普通的生活经过再创造成为人们心中的白月光。正如歌词里所说的“梦里水乡不难找啊,怎比江汉美如画”。(卢雨婷)

(五)

在外求学时,每次说到自己来自洪湖,在他人一脸茫然之时,我都会继续介绍,就是《洪湖水浪打浪》这首歌里传唱的那个地方,大家就会立刻了然了,可以说,歌声是洪湖的代言,是洪湖的宣传大使。

除了《洪湖水浪打浪》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歌唱洪湖的歌曲还有很多,撑杆泛舟洪湖,看着广阔的湖面,波光粼粼,何人不想高歌一曲呢?其中《洪湖岸边是我家》这首歌,歌词里描画了依湖而居的洪湖人民美好的生活图景,依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而满足的生活,真真好一个“鱼米之乡”。(李越婷)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