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文化
再读《林家铺子》
信息来源:松滋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19-11-06

 

中学时读茅盾小说《林家铺子》,感悟甚浅,只觉得林老板是一个“苦命”之人,在那个兵荒马乱的动荡年代,他与家人在夹缝中苦苦挣扎求生,虽使出浑身解数却仍逃脱不了关门逃债的结局。读后不禁为他的悲惨遭遇感叹唏嘘万般。如今再读《林家铺子》,细品个中滋味,豁然开朗:茅盾大师用林老板的经历,向我们昭示了一个质朴而深刻的哲理——有国才有家!

当林老板的女儿告诉他:“爸爸!上海打仗了,东洋兵放炸弹、烧闸北!”林老板却不以为然,“什么上海打仗,原就和他不相干”。可上海打仗,真的与他不相干吗?答案随后即至。因为东洋兵开仗,上海罢市,局势混乱,林老板的“生意伙伴”上海号家客人不仅不“通融”,反而如索命阎罗般向他紧逼债务;因为上海打仗,银行钱庄都封关,导致“汇划不通”,原本熟络的钱庄痨病经理也落井下石,以此为由强硬要求林老板将以前欠款“扫数归清”……林老板“这才明白原来远在上海的打仗也要影响到他的小铺子了”。看来,上海打仗不仅与他“相干”,而且“干系”大着呢!

林老板的经历警示我们,国家命运与个人前途紧密相连;国事政事,事关你我!历史证明,没有国,哪有家?没有大家,哪有小家!筑牢“中华魂”、同圆“中国梦”,这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美好愿景,更是新时代新征程的要求和使命。让爱国主义观念根植于心中,并转化为砥砺奋进的强大动力,众志成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振兴,时不我待、义不容辞!时代要求我们一要关心时政,不做“局外人”。身为中华儿女,无论你身处何方、身居何位、从事何业,都要摒弃国事政事“与己无关”的思想,应以“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态度,关心祖国的建设与发展,自觉强化爱国意识,因为个人作用只有融入到国家前途命运的大局中才能实现其真正价值。二要锐意进取,不当“无为客”。爱国须兴国,兴国须奋斗。时代要求我们担当有为、创新作为、顺势而为。在奋斗中实现理想抱负,靠奋斗赢得出彩人生,每个人孜孜以求。作为炎黄子孙,我们更要让“爱我中华、振兴中华”的旗帜引领奋斗,将个人梦想融入到伟大复兴“中国梦”中,从而不断升华人生奋斗境界!三要坚定信念,不成“随风倒”。面对当今一些非主流媒体和自媒体异质化、边缘化和泛娱乐化倾向,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理性思维,坚定国家和人民利益至上立场,正确引导舆论,凝聚正能量、高扬主旋律,绝不能心无主见、人云亦云。对错误言论和思潮要勇于发声、坚决抵制,以崇高的主人翁责任感构建网络意识高地。

林老板所处的“国破家亡”的时代已一去不返,而历史的警钟却永远震荡在神州大地上,它时时警醒着每一位中华儿女:不忘国耻,就要珍爱和平;不忘国耻,更要发愤图强!(黄德志)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