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文化
三个“敬畏”,托起一片安全的天空——观电影《中国机长》有感
信息来源:洪湖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19-11-12


周末带着孩子观看了近期热播的电影《中国机长》。这部电影还原了真实事件,将一种精神、一种坚守的内核展现给了观众,塑造出有血有肉的人物,让观众真正感受到“中国机长”的魅力。《中国机长》的意义不仅在于给观众提供一场视听盛宴的电影,更是将这些平凡英雄的故事用镜头的方式呈现给我们,让我们看到并相信,当我们身处和平,宁静的时光掩饰了很多人看不见的黑暗,我们似乎觉得英雄离我们略显遥远。然而,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却从未停止过。那些甘于孤寂,攻坚克难的人,那些缉毒反恐、守卫平安的人,那些献身国防、戍边卫国的人。英雄,从来都没有真正远离。他们大多平凡,不那么高高在上,只有在困难的时刻,他们才会发挥自己的高光,用一的正言正行捍卫着身边的人。

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在电影最后,机长说的三句话:敬畏生命、敬畏职责、敬畏规章。

敬畏生命:“我要把119名乘客,安全的带回地面”挡风玻璃爆裂,机舱失压,仪表盘全部失效,飞机下面是绵延盘亘的雪山,在如此险恶的环境下,肩负119名乘客和包括自己在内的9名机组成员的生命安全,刘机长倾尽全力用自己的沉着和冷静稳稳地掌控驾驶舱,临危不乱、果断应对、正确处置,确保了机上全部人员的生命安全,创造了世界民航史上的奇迹。而他之所以能够保持冷静的头脑,离不开平时的训练和对自身的严格要求。

在看到飞机即将撞向山峰,机上的乘客惊慌混乱时,儿子捂住了眼睛不敢再看,害怕的问我:“妈妈,他们会死吗”对于死亡,大多数的孩子是恐惧的,而我们要通过教育孩子,帮助他们认识死亡、通过探讨对死亡的看法,消除对死亡的恐惧、焦虑心理,懂得生命的珍贵,强化不能随意践踏生命的意识,敬畏生命。每一个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生命高生于一切,必须敬畏生命。

敬畏职责。“我们每个人都经历了日复一日的训练,就是为了能保证大家的安全”。3U8633航班机组之所以能够创造世界民航史上的奇迹,离不开机组每名成员以及地面工作人员所有人的坚守职责。机长控制好飞机,让飞机能够安全着陆;第二机长提供可行方案;空乘安抚好乘客情绪,让所有乘客严格按照安全须知的要求做;地面工作人员在无法与3U8633取得联系的情况下第一时间做好各项预警准备。多方面的严密配合,为这次安全降落提供了保证。敬畏职责,对自己负责,更是对他人负责。

敬畏规章。“还好,他系了安全带”。在电影里,起飞之前,机组成员们详细的飞前准备特写;意外降临时,上半身被吸出机身的副驾驶因为系着安全带得以幸存;客舱乘客们在惊恐中按照乘坐飞机的安全须知去做;在混乱的环境下,乘务员们非常专业地严格按照训练步骤执行任务。电影反复表现的细节,也为了体现出遵守规章的重要性。敬畏规章,就要遵守规章,而遵守规章,正是安全之本。

三个“敬畏”,托起一片安全的天空。敬畏生命、敬畏职责、敬畏规章,正是因为这三点,才创造了世界民航史上的奇迹。

作为一名普通人,或许我们不会肩负故事主角那样厚重的使命,也不一定会经历那样惊心动魄的遭遇,但是影片里这些具有教育意义的内容,若在生活中付诸实践,也同样可以为我们和孩子们创造一片安全的蓝天。杨颖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