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文化
转隶周年说审计
信息来源:沙市区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0-08-12

时间过得真快,瞬间转隶审计部门已周年。从我工作多年的部门,转隶走进区审计局那一刻起,犹如置身新的课堂。从陌生到熟悉,审计的那些事、那些人,逐渐地融入到我的心间,让我对审计工作有了全新的认知。

印象最深的是先后两次参加的扶贫资金审计。一次本地,一次异地交叉审计。在两次参与扶贫资金审计经历中,我看到了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农村贫困地区脱贫所发生的深刻变化,也感受到了扶贫审计工作肩负的责任和发挥的重大作用。特别是在今年全市异地交叉扶贫审计中,感触良深。

一是审计组同志们刷新了我对审计人“敬业”精神的认知。这次异地交叉审计,局党组安排我带队。我组面对的是一个全市扶贫任务最重的县。审计实施方案显示;35天的现场审计中,除了要掌握分析财政、发改、教育、民政、扶贫办、人社、医保、农村农业、自然资源、交通和住建等10多个县直部门的涉及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外,还要调查了解49个贫困村的项目资金具体落实情况。其中,2019年脱贫出列的16个村的“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小额扶贫贷款使用、财政性扶贫资金及社会帮扶资金筹集使用情况是重点。300多个扶贫项目从立项到资金、实施、绩效情况的抽查量要达到65%以上,并且要在35天内结束现场审计,同时,向被审计地区送出征求意见稿。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组队出发的时候,我内心备觉“压力山大”。

然而,审计组的同事们用实际行动打消了我的顾虑,刷新了我对“敬业”精神的认识。35个日日夜夜里,全组同志挑灯夜战查资料,冒雨涉水走现场,每天工作时间都在16个小时左右。白天到相关部门、乡镇、村组、农户联系沟通,收集,核查账目、走访调查,实地勘查项目。晚上回到住地,互通汇总情况,捋清思路,确定第二天重点工作方向,直至更深人静,废寝忘食,熬更守夜已成常态。在转隶以前工作的部门,我曾被公认为敬业的人,但在这一次异地交叉扶贫审计中,审计组同事们“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刷新了我对爱岗敬业和履职尽责的认知。

二是审计组同志们刷新了我对审计人“精益求精”的认知。对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性的理解深度,决定着扶贫资金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在现场审计工作中,小组成员首先吃透吃准国家及地方政府的扶贫政策,以此为标尺,综合考虑当地特点、致贫原因、人口特性等因素,从体制机制到政策执行,从项目安排到落地见效,力争做到微观入手,宏观着眼,关注资金,注重实效,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都逐步查看,层层核实,一丝不苟,细致入微,找准问题,反映情况。并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建立整改清单,推动审计整改落到实处。精准发力,扎实推进扶贫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三是在扶贫资金审计中提高了我对分析问题的认知。通过扶贫资金审计,发现各地都存在把产业扶贫项目资金,或以借款形式,或以入股形式,直接投放到企业,然后靠借款或分红收益,再分配给贫困户问题。这种现象有违国家产业扶贫要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的要求,而且,贫困户的借款或入股资金还存在安全风险。简单发钱、发物,包办代替的产业扶贫方式,只能使贫困户“坐吃山空”,达不到真正的扶志、扶智,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勤劳致富的目的。审计小组把产业扶贫这个带共性的问题,作为重点向地方政府提出,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并表示,要建立相应长效机制,让贫困户在脱贫的道路上行远致稳,靠自己的智慧和辛勤努力真正脱贫。(谭远莹)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