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文化
信仰的力量——参加全市扶贫审计有感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0-08-12

近期,荆州市审计局组织开展了全市扶贫审计全覆盖。我有幸参与其中感受颇多审计过程中我看到了在持续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下一个个贫困村的巨大变化,既体会到脱贫攻坚任务之艰巨,又感受到扶贫审计干部肩上责任之重大

心中有希望,脚下有力量。在对产业扶贫项目实地勘察走访过程中,我们抽查了几家贫困户开展入户调查。记忆最深的是一户张姓人家,家里顶梁柱老公因为疾病不能重活,还有一个孩子正在读书,全靠妻子一个人支撑起整个家庭。村里了解情况后为他们申请了低保,孩子上学也得到了政策帮扶,前些年还对他们的危房进行了改造,全家住进了干净清爽的新房子。妻子笑着告诉我们,他们加入了村里精品水果产业扶贫项目,合作社为他们提供技术支持和种植方案,今年种了梨和葡萄,还贷款入股了村里的养猪合作社。她说:“虽然每天挺累,但是心里有盼头有希望,干活都有劲。”说着还自豪地给我们介绍她的水果,告诉我们她的葡萄在今年很畅销。看着张家人脸上的笑容,我深切感受到精准扶贫工作就像灯塔一样为他们指引方向,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过上好日子,真正做到了对贫困户“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印象中,农村家户门前都是泥场地。这次审计我看到硬化水泥路修到家门口,家家通上了自来水,间隔一段距离就有摆放的垃圾桶等等,环境干净整洁。变化不仅仅是村民的收入和生活环境,他们接收外界的信息量和途径也变得多种多样。他们不再只是每天守着那一亩三分地,空闲时间也不只有单一的娱乐活动,他们学会了微信聊天、学会了移动支付和网上“冲浪”。改变体现在生活中每一个细节有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而把这些政策落实到每一户贫困户的是投身到扶贫工作的同志们,从为村民搬一袋化肥到为村里争取扶贫项目带动贫困户发展,他们做到了百姓福祉千钧重。这种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精神不管是在哪一个工作岗位都是我应该恪守和学习的。

攻坚克难,再接再厉。在30天的审计中,我们这个审计组除了要了解财政、发改等十几个部门的情况外,还选取了2019年脱贫出列的16个村,涉及300多个扶贫项目进行调查审计,从开始的确立审计重点到出具审计报告,审计组的每一个人都付出了很多。但是后续的交流中,听到的更多是自我“反省”,“还是效率不行,如果再快点我还能把那个项目全部实地看一遍”、“报告里面这一块还是不够充实,还要注意多分析原因才行”。这些“老审计”们教给我的不光是踏踏实实的干事,更是时时刻刻都要用谦卑态度投入到审计工作中去。

回顾本次审计,每一名审计人员都有各自的进步,但不变是我们审计人的扶贫工作不会停下,我们会走过每一寸土地,爬过每一座高山,将我们的扶贫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助力打赢这场攻坚战。(段无痕)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