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文化
追梦审计始于学——参加全省审计实务培训有感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0-08-25

我有幸参加为期一个月全省审计实务培训。在培训中我们感受思维碰撞的火花、重温入党初心,更加坚定审计理想,受益匪浅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

学问的根基就好比是弓弩,才能好比是箭头,只要依靠厚实的见识来引导,才可以让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开展审计工作长期积累的审计经验就好比弓弩,审计方法好比箭头,只有审计经验和方法的完美融合才能打造出一个个优秀的审计项目。

在财政审计主题课中,老师传授了财政审计的基础知识,同时立足绩效审计,为我们简明扼要分析了绩效审计与传统财务审计的不同点,绩效审计所体现的目标灵活性、内容广泛性、方法多样性和成果建设性,让我感觉像见到了新大陆。我想绩效审计这种思路以后肯定会更广泛深入运用到扶贫、经责和各个重大专项审计中,成为审计大趋势。

社保审计主题课从社保审计的基本宗旨,到社保审计的工作成效,到最后社保审计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展望,让我在吸收专业知识的同时,也感受到有那么一群审计人,他们为了人民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前赴后继努力着。作为一名年轻的社保审计人,我深感只有不断努力,才能缩短与优秀审计人的差距。

在《审计全覆盖和大数据》课程中,我更加明白了大数据审计的重要性,坚信未来的审计人不掌握计算机审计,一定会被审计所淘汰。 一次次的授课,老师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恰到好处的实例,毫不吝惜的将他们从审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经验传授给我们,真正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不忘初心,逐梦前行

本次培训课程不局限于审计业务知识,党风廉政建设主题授课也给我们的思想来了一次洗礼。《重整行装  利剑反腐》专题片让人振聋发聩,片中人物有的出身贫苦,有的从基层起步,有的是业务骨干,他们本可以施展自己的才华,为党和人民作一番贡献,却忘记贪字近乎贫,婪字近乎焚。他们的事例为我敲响了警钟,在心中刻下了政治的底线、廉洁的红线。

“为了我的祖国——革命传统教育报告会”“最美就在身边——全国审计机关最美审计人主题宣传展播”专题片让我找到了榜样,有血洒疆场壮志未酬仍不放弃信仰的张南一;有十年如一日辛勤工作不拿工资的村支书孙开林;有舍小家为大家的“三峡坝头第一村”许家冲村;还有那些不讲条件不讲困难不计报酬为审计事业奋斗的“美人们”。他们的故事让人动容,他们的精神令人敬佩。

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做善成,一往无前。作为新时代的审计人,更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审为国家、计益人民”的情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见贤思齐,自强不息

本次培训共有全省60余名审计骨干参加,他们有的精通计算机大数据审计,有的善于投资审计,有的经责审计成果丰硕。在与他们交流中得知,为了工作精益求精,他们常常加班加点,背包里电脑中永远有一本业务书籍和学习课件。在这个碎片化时代,他们的时间并没有被各种无价值信息占据,而是将那些碎片化时间拿来“充电”。他们笑着说“没办法呀,有的不懂不会搞的慢,不学不加班以后还是不会,出去搞审计不是给人看笑话”。他们微笑着讲述生活和工作,脸上洋溢着幸福和自信,他们在各自的领域业务精通,仍没有停下脚步,时刻为审计工作和成就自我价值而奋斗。

身边比你优秀的人都比你努力,你还有什么资格什么理由不努力?审计工作常干常新,每一次参加审计项目,都会接触新的知识面,这是机遇更是挑战。我要像老师、同学学习,不断充实自己,切实担负起审计人的责任与担当。

一个月的学习是抛砖引玉,老师的精彩授课为我打开了一扇窗,拓展了我的思路,让我在今后的审计中更有了底气。在今后审计工作中,我也要将今日所学用于实践,在实践中不断积累、不断创新,争做一名“最美审计人”!(段无痕)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