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文化
学之我见 行之所感——有感于省厅第四期审计实务培训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1-01-07

从小雪到冬至,转眼间为期一个月的审计实务培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从代表单位上台发言讲述审计人的故事,到积极参加体育比赛展现审计人的活力,从调好静音迅速进入学生模式,到享受课堂仿佛置身百家讲坛,耳得之而为传道之声,目遇之而成互动之景。

本次培训总共四期,幸运地赶上培训的末班车,也有机会暂时从一串串数字、一页页底稿、一张张取证单、一撂撂复核资料中脱身,转身来到省厅进行知识充电,继而变身为学生,投身于充实的课程安排,化身为一条幸运的学习锦鲤,岂不快哉!且待我学成归来,再在审计工作中学以致用吧!

四个星期的课程可谓包罗万象,几乎囊括了财政、金融、社保、投资、经责、大数据审计等各个领域的相关内容。我不禁扪心自问,大量的PPT课件,短时间内肯定难以全然消化,审计理论的学习固然重要,但以此为“基点”,还能学到什么?我们可以从谋篇布局上悟重点从理论拓展中思焦点从审计案例里学热点从课堂互动中明要点。审计之“道”,不是全盘继承谁的衣钵,用儒家的“格物致知”学审计方法;从墨家的“兼爱非攻”学与被审单位沟通;用道家的“静心三诀”缓解审计焦虑;从法家的“绳不绕曲”认识审计法规的适用。

这次培训中,省厅农业处专家讲解“教育领域审计实践与探索”时提到中职教育审计项目,我正好亲身经历。按照要求,审计中每所中职院校需要填报五六个表格。当时正值学校招生之际,被审单位提供的表要么漏洞百出要么“干干净净”,以不了解、不知道为由空着。我仔细琢磨沟通方法,耐心友好地跟被审单位联系,希望对方配合工作;同时要求对提供的表格签字、盖章。这之后情况逐渐改善,交来的表格可用率更高,通过数据分析发现很多问题。

审计工作中,我们可能需要根据工作进展转换不同的方法,扮演不同的角色有时难免遇到审出问题对方不承认、求放过;审不出问题质疑你工作不力、能力欠缺;坚持原则说你不够体谅;和气沟通又以为你底气不足;唯有保持阳光的审计心态,才能助你成为快乐审计人。

这次培训就是一场准备精致的知识盛宴,待我们谦虚入席,拂去仆仆风尘,脱下浮躁的棉袄,尽情享用审计饕餮。天下无不散之宴席,待退席之时,我们满怀感激地道一声多谢款待。(谭楠)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