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文化
最后一碗红糖水鸡蛋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1-01-13

鸡蛋用开水壶煮沸后,去壳剥开是白白净净的,然后冲煮在滚烫的红糖水碗里,放一根汤勺搅匀红糖,慢慢品尝,有点甜有点香,有点热乎乎。这样的一碗红糖鸡蛋曾经是儿时甜蜜的回味,是生活物资匮乏年代里悠远的记忆,是贫苦岁月里奢望的一丝甜

网络和数字时代里,应该没有谁会稀罕一碗红糖水冲鸡蛋,不会主动再品尝它了年龄稍大的人可能早在二十多年前就不再吃它,年轻人可能不知道世间此物,更无从体会它留给一代人的甜和苦。

我的最后一碗红糖水鸡蛋,大约是十三年前外婆亲自给我煮的。我独自一人开车到村里的外婆家,跨进堂屋,她一个人在家里,同以往见我回来一样,总是惊喜地说:“哎呀,我的外孙回来了”。

那天其实我是遇到了苦恼的事情,情绪很不好,只是一个人闷坐着不出声。她简单问我从哪来、是否吃过饭了,见我情绪不高不愿多说话,突然说要去烧水给我煮一碗红糖水冲鸡蛋。我惊讶地看着她,因为红糖水冲鸡蛋已经是久远的快忘记的东西了,早就不被当成宝贝,而且她好多年不做这个。她眼睛不太好使,但是听见厨房里烧水的响动,很快她就端了一碗红糖水鸡蛋在我面前,用汤勺慢慢搅动后递给我。

看见碗里的红糖水冒着热气,闻到红糖的香,看见剥壳了的白净的一个鸡蛋躺在碗心,我真的动心了,小心地靠在桌上,咬一口鸡蛋,品一勺红糖水,很快将碗里的红糖水和鸡蛋吃得一滴不剩。她坐在一边望着我吃完,收了碗。我说好多年没有吃到这了,她很高兴的样子。

我们互相并没有太多言语,堂屋里很安静,她只是一个人在旁边默默地坐着、低头卷着她的烟丝,我在一边想着自己的心事。天快黑的时候,我起身说要回去了,她问我要回到哪坚持要我留宿,我说趁光线好还是回去吧,驾了车沿着门前对岸河渠的村小道很快地离开了。

未料几个月后,我姨见着母亲时,告诉母亲说那天我开车走后,外婆万分焦急地寻到我姨,说看见我把回程的方向走反了,要姨马上去追赶我姨的腿自然是追不上我的汽车,外婆对姨好生气,要她去询问河渠路边的乡邻,是否有一辆白色的汽车走错了方向。姨劝慰她,但她仍放心不下,一直站在门前望着对岸的河渠,看我是否驾车返回。

这时我才想起她老人家是极聪明的人,她的七个子女也总说她是心明眼亮,遇见烦心事只是放在心里从不言语。也许从我进门的第一眼开始,她就看出了我的情绪,否则她不会突然要给我做这碗好吃的。与她相处的那一下午,她知道我一定是遇到了苦恼,但是她始终没有主动问起,也许是不想打扰我、也许是相信我自己能处理好。她在我面前丝毫没有表现出对我的担心,只是默默做自己的事情。她和那个年代千千万万的中国劳动妇女一样,一辈子平静、坦然地面对生活中的困苦,默默承担着家庭,养儿育女,能够承受一切不幸,她的生活经历已经看淡了世间冷暖悲喜。

这一碗红糖水鸡蛋,是惊讶久违的,是香香甜甜的。在这往前十多年,外婆可能没有给谁做过红糖水鸡蛋,这是她做的最后一碗,也是我吃到的最后一碗。(卓士军)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