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文化
在实践中沉淀与积累——参加保障性安居工程交叉审计随感
信息来源:沙市区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1-03-17

2020年的最后一个月,随市区联合审计组一起赴外地参加省厅统一组织的保障性安居工程交叉审计。转眼已是新年的三月,项目开始收尾。从初到被审地区面对庞然工作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复杂心情,到项目中期小组团结协作“为伊消得人憔悴”的不懈努力,再到现在“吹尽狂沙始到金”的总结收获每一个大型的审计项目,都是自己难得的学习和成长历练

仍记得初领导交办任务时的情形,我的内心是矛盾的交叉审计辛苦倒是其次作为局业务工作的分管负责同志,自己应该带头,只是每隔21天就需要入院治疗的妈妈让我根本放心不下出差时间较长“舍小家为大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工作能顺利进行到今天,内心也着实感恩家人的理解和同事们的团结协作。历时2个多月紧张的现场审计,工作任务繁重复杂,小组同事都非常辛苦,白天晚上连轴转是常态,不能按时吃饭是常事。即使疲惫不堪,大家也没有怨言;即便困难重重,大家也从不退缩。

出差在外,一个审计组更像是一家人,大家相互交流、彼此照应,更重要的是心中共同有着对职责的坚守和信念。印象最深的,是在与被审计地区就重大问题的沟通会上,我第一次切身感受到组长作为老审计人出色的沟通能力,回复对方的质疑和诉求,语言简短有力,即便对方更高级别的领导,仍然不卑不亢、有礼有节有据,让对方心服口服,一个棘手的问题也都得到圆满解决。

审计工作经验需要在实践中沉淀与积累组长传授的审计经验,让我在业务上和心态上都有很多感触。我想,作为一名审计人,必须有较高的政治素质、过硬的业务技能、扎实的工作作风、积极的进取精神、强烈的团队意识,要练就过硬的基本功,会查、能说、善写。要会从被审单位不作为、慢作为、越位作为的现象中从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的漏洞中从经济活动运行的异常中从数据分析比对的疑点中发现问题,锁定线索。要能通过交流及时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各方面情况,有效发现问题线索;通过交流宣传好财经法纪,展现法治审计、文明审计形象;通过交流赢得被审计单位的理解和尊重,化解审计中的难点问题。要善于写出一份切实可行的审计实施方案一份有价值的审计报告一篇有分量的审计信息专报,一篇高质量的调研文章。要不断提升各方面综合素质能力,更好地践行“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使命担当。(谭远莹)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