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文化
莫问前路几多险,只求岁岁守初心——我的参审“初体验”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1-04-15

窗外的雨淅淅沥沥地下着,今天是我步入职场参加的第一个审计项目结束的日子后面要跟新的伙伴进入下一个项目了。几个月前,我还只是个刚出校门,对审计一窍不通的小白,而此刻的我已然成了和优秀审计前辈们并肩作战的战友。

参加这次预算执行审计过程中,领略到了王国维所说的“人生三境界”:从最初面对审计实务时“昨夜西风凋碧树”的迷茫感;到中期与组员团结协作寻疑点时为伊消得人憔悴”的使命感;再到最后成功破难点时“众里寻他千百度”的自豪感。

初次与被审单位相关人员座谈时,我才明白“纸上得来终觉浅”当时由于过度紧张,我把预先想好的问题基本上忘得一干二净,谈话过程中也害怕说错事后正当我非常沮丧,不知道该怎么办时,队友们察觉到了我的情绪,都过来安慰我,耐心帮我分析原因,并主动分享他们的经验这之后,除了借鉴前辈的经验,我自己事先也多做功课熟悉相关的文件材料拟好谈话提纲预先演练。之后的几次谈话,我游刃有余,在谈话过程中仔细聆听,做好记录,不放过任何细节和漏洞,在必要时进行追问。这样不仅能够问出想要的内容,还能应对自如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一次,为了核实困难职工慰问金发放疑点,我和队友们冒雨涉水开展跨城区的入户调查。外面黑云压城狂风肆虐瓢泼大雨,道路也有了不少积水,但这都无法阻挡我们前行的脚步通过实地走访,我们了解到,有部分困难户并未领取困难职工慰问金,领取签字也并非本人,且还有其他人有类似的情况。大家梳理线索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户……

当天走访完这些困难户,已是晚上9点。虽然我们淋了雨又湿又冷又饿,但心中燃烧着一团充满正义之光的熊熊烈火。到家后,我们整理资料,汇总交流,理清思路,明确第二天工作重点。这次走访调查让我切身感受到了审计人身上的使命感,他们用风里来雨里去的坚韧维护着人民的利益。

几天前的一个清晨,我接到了困难户老刘的电话:“小李,今天早上我收到慰问金啦!这次真的多亏你们,这笔慰问金也解了我们燃眉之急!你们这一代年轻人都很有正义感,是国家未来的希望啊!代我谢谢你的同事!

听到这些话我有些泪目,既感动又自豪从一开始我只会翻翻凭证到现在通过我和同事不懈努力可以切实做到为人民服务。这种来自群众的肯定既是对我个人成长的鼓励,更是对我们团队辛苦付出的认可。我为当初选择成为一名审计人的决定而感到自豪!

莫问前路几多险,只求岁岁守初心!我将化感悟为力量,在今后的工作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心用情用智开展审计工作,在为国家审计事业奋斗过程中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李青)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