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文化
争做党史学习的先行者
信息来源:荆州区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1-04-2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古人有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便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更是最好的营养剂。审计机关不仅是国家机关,更是政治机关,作为一名审计干部,要想做到党性强、作风正、工作优,就必须“先”字当头学好党史,进一步坚强党性的原点和基座,系好理想信念这枚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先行“学习”,做到“心中有党”。从南湖红船的荧光之火,到井冈号角的会师吹响,从生死离别的长征壮举,到流血牺牲的抗日烽烟,从建国大业的民心所向,到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从北京奥运的百年梦圆,到脱贫摘帽的庄严宣告,可以说,是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也正是这百年的漫漫征途,我们党在战火中穿梭、在建设中启航、在时代洪流中砥砺前行……其背后,彰显的更是在党带领下的中国人民,一步步创造幸福生活、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学习党史,学的便是我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通过大力弘扬长征精神、抗洪精神、抗疫精神等党在各个时期领导人民创造的伟大精神,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放在首位,忧党忧在深处、担当担在难处、守土守在实处。

先行“履职”,做到“知行合一”。“知”,就是要深刻理解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要义,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的意义和具体要求,切实把党史党情内化于心,深刻领悟我党矢志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使自己真正成为“知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的人。“行”,就是将思想转化为行动自觉,锤炼扎实过硬的业务素质和本领,不断汲取我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通过学习,融入到审计工作的日常思维习惯之中:在疫情防控跟踪审计中与时间赛跑,争做迎难而上的排头兵;在预算执行审计中做好“经济体检”,争做财政资金的看门人;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发挥反腐利剑作用,争做权力运行的试金石;在投资审计中给国有资产多加一把锁,争做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守望绿水青山,争做生态环境的守护者……

先行“自律”,做到“心存敬畏”。“身不正,不足以服;言不诚,不足以动”,我们党历来具有重视和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光荣传统。党章作为党员干部的行动指南,更是对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进行了规范,明确指出了党员必须履行的八条义务和享有的八项权利,使党员干部能够清楚认识到自己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红线”坚决不能碰。身为审计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我们更要严肃认真的对待每一项工作,清楚知道自己肩上所担负的责任,事不分大小,文不论长短,都必须坚持按规矩办,按程序走,主动接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始终把“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作为审计事业发展的职业使命,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筑牢拒腐防变的牢固防线。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让我们跟随着百年党史的坚定步伐,不改初心、不负韶华,只要心中有光,何惧山高路长。李佳航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