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文化
最好的状态是处变不惊
信息来源:松滋市审计局 熊玉谭 | 发布时间:2021-07-12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国际关系错综复杂,金融风险、粮食安全等问题层出不穷,这是全人类所面临的共同挑战。做为当代青年,在变化中处变不惊,战胜挑战、抓住机遇是我们所应思考的问题。

想要在变化中处变不惊,需要强大的自身实力,而过硬的自身本领,离不开学习。因为学习,人类才真正和动物区别开来,人类才敢自诩灵长。从人类出现以来,学习的火种就点燃了文明的火焰,人类学会了钻木取火,学会了编制服饰……第一次工业革命,我们学会了解放双手;第二次工业革命我们学会奔跑;新时代,我们学会了互联网+,一次次学习改变了生产,一次次变革铸就了时代,我们拥抱学习,就是在拥抱未来。若想在风云诡谲的世界变局中我自岿然不动,终身学习则是我们立足的磐石。

想要在变化中处变不惊,需要的是与时俱进,跟随时代的步伐,用创新的思维与方式去面对一切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们正处于一个比任何时代都更需要创新的年代。创新对于个人、集体、社会、国家而言都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创新,我们才能将十月革命的理论成果中国化,通过以农村包围城市战术取得了抗日战争胜利。因为创新,我们的嫦娥探月工程才能顺利升空,填补了系列国际国内在探月上的空白。同样因为创新,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时,我们才能通过无接触式配送在保证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同时满足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创新可大可小,可以是从无到有的突破,也可以是从已有到更优的进步。只要个人、民族、国家将创新融入思维,砥砺创新的精神,就能紧跟时代的脚步,引领时代的潮流,以不变的创新应万变的时代。

想要在变化中处变不惊,还需要自强不息的奋斗。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自强不息,作为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早已深入我们的血脉与灵魂。世上没有什么成功是可以轻易取得的,再正确的理论指导,再优秀的创新思维,都需要通过勤奋的双手,才能真正落到实处,才能真正作用于自我的提升。古往今来,无论是头悬梁,锥刺股,最终六国封相的苏秦;还是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的勾践;再到隐姓埋名三十年,助推中国核潜艇乘风破浪挺立世界最前沿的黄旭华;亦或是九十岁高龄仍然忙碌在田野的当代神农袁隆平,都用他们不懈奋斗的一生告诉着我们,唯有奋斗,生命才会因此而闪光。

最好的状态是处变不惊。吾生也有涯,而知亦无涯,我们唯有将有限的生命融入无限的事业中,去努力学习,去与时俱进,去磨炼自己的意志,增强自身的才干,以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何处不青山的无畏,以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情,方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风云变幻的世界局势中将挑战化为机遇,实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