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文化
心中种一橘,静待其丰收
信息来源:洪湖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1-09-22

“后皇嘉树,橘来服兮。受命不迁,生南国兮。深固难兮,更壹志兮。”这名话出自屈原《楚辞》中的《橘颂》。橘树生长在江南,从不迁徙别处,从《橘颂》的字里行间,流露出屈原对橘树的赞美与歌颂。他以橘树为榜样,气概故土,要求“美政”,反抗权贵,怀着一腔热血,复兴楚国。面对诽谤与迫害,屈原不迁于志,不流于俗,不离于国,最后毅然投身汨罗。

“我看你手里那个,更甜。”“换换?”荧幕前,两个迟暮老人谈笑间互相交换着橘子,这是中央一台的节目《典籍里的中国》,舞台上正是屈原与楚怀王,“我拿走一个橘子,不用送我。”随着楚怀王拖着颤颤巍巍的身躯离去,屈原热泪盈眶,爬满他苍老脸庞的皱纹又深刻了几分。

看到这一幕,我感慨万千。回顾屈原的一生,命运多舛。他少时便与楚怀王结为好友,发誓帮助楚怀王收回商於之地。中年凭借才华,作成《橘颂》,受王重用,意气风发,后被任用为左徒,推行改革,“苏世独立,横而不流兮。闭心自慎,不终失过兮。”他坚持理想,像橘一样不随波逐流,带领楚国渐渐走向昌盛。可人生多难,楚怀王听信小人谗言,疏远屈原,以致楚国逐步走向衰败,到最后,楚怀王被秦国扣押,楚国再也无法与秦国抗衡。屈原无能为力,只能怀着悲愤投入汨罗江。

橘树是贯穿屈原一生的意象,它不仅是屈原幼时的回忆,与楚怀王友谊的见证,更代表着屈原坚定不屈的品格——“不迁”。他一生从未动摇自己的志向,“自疏濯淖污泥之中,蝉蜕于浊秽,以浮流尘埃之外,不获世之滋垢,皭然泥而不滓者也。”虽被放逐,眼看楚国的没落,他依旧矢志不渝地守护自己心中的“橘树”。

山有脊梁而巍,人有精神而立。屈原的名作不断被后人所传诵,他同橘树那般的“不迁”品格,更是被后世所传承。“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他的精神,影响着中华民族一代又一代人。“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是岳飞精忠报国的一腔热血;“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是文天祥勇赴刑场的豪言壮语;更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周恩来;“两弹一星”邓稼先,以及现今奔赴抗疫前线的无数白衣战士。在国家危难,国人生命攸关之际,他们都义无反顾,挺身而出,他们都具崇高之品格,爱国之豪情,他们心中的橘树皆结出丰收之硕果。

同生于荆楚大地,屈原的家国情怀深深感染着我。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是每个人的情怀。寄语后来人,须铭记:为天地立心,为生灵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崇尚科学,关心社会,明德修身,慎思博学。正如《楚辞》中的《离骚》所云:“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让我们在心中种下一棵橘树,溯中华民族精神之源流,辟与时俱进之路径,在砥砺前行中静待它的丰收。敖娟  杨哲宇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