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文化
月圆中秋
信息来源:沙市区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1-09-18

中秋节是最美好的节日,风儿轻轻,金桂的馨香在夜色中弥漫。月儿一天天变得丰满,皓月当空,明澈如水,风清气爽,仰望苍穹,夜空幽蓝旷寂,漫天星斗,银河渺渺,高天之上,群星之中,亘古不变的那轮明月,静若处子,凝眸含笑,让人陶醉。

中秋节又是一个富有诗情画意的节日,多少诗人墨客睹景生情,写下传世之作,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流露出离别的惆怅;“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抒发出散落在秋天守望的情怀,道出了千百年来人们悠悠的思乡之情。

月光下,一壶清茶,几色月饼,念着李白的“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品着余光中的“乡愁是写不完的思念,回不去的从前”吟着“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照古时人”。感受古往今来圆月都是思念、团聚、温柔、恬静的寓意。月亮一路走来,把先贤创造的艺术瑰宝带给我们,让我们浸润在无限的遐想中。

我记起在新冠肺炎疫情肆掠时,白衣天使别离家人,不畏风险,逆向而行,放下小家舍自我,顾全大家施大爱冒着生命的危险,坚守在抗疫斗争前沿,与死神搏斗,用生命为千家万户守护健康安宁;那些守疆戍边的将士,凭着信念浇铸的忠诚,克服种种困难,在无人区、高寒地,为了万家团圆,跋山涉水踏冰卧雪,巡逻在祖国的万里海疆,用责任护佑万家灯火,用付出换来节日的祥和,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这些为我们默默付出的可爱可敬的人负重前行。他们“舍小家为大家”,饱尝“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情愁和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的牵挂,为护佑万家灯火错过生活中的精彩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坚守,才会有更多的精彩在璀璨中平安绽放每当眼前浮现起难忘的场景,好想把自己捏成一轮明月,轻轻地洒一缕月光,把皎洁银光铺满在可爱可敬的人行进的路途上。

“海上生明日,天涯共此时”在秋高气爽的中秋夜,沐浴着皎洁的月光,品尝着香甜的月饼,畅述着相思相念亲情,眺望家乡处处闪烁着阖家欢聚的灯火,我深信,还有更多的可爱可敬的人在为我们守候(姜如璐)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