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文化
一位青年审计人的独白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1-10-08

作为审计人,审计报告于我而言并不陌生,它是对被审计对象的客观评价。入审工作已数年,对自己出具一份“审计报告”,对总结过去、分析短板、不断提高是很有必要的。

一、基本情况

2017年12月,我怀揣对职业生涯的无限憧憬,走进了荆州市审计局的办公大楼。彼时才走出工地的我,对审计工作的职责和内涵还没有深入了解,内心更多的是对这样一份来之不易的工作的好奇与向往。

这几年里,我从一开始让领导和同事手把手的教,到担任主审完成审计项目,充实而富有挑战的工作使我的专业知识及操作技能得到了提高。无论我们查出的问题是大是小,只要审计核实认定,就是一个管理漏洞,就是一笔随时可能流失的资金,涉及的可能是民生问题,也可能是经济安全问题。我真实感受到,干审计,干的就是实事。

二、评价意见

从事审计工作三年多来,在领导和同事的带领下,我参与完成了多个审计项目,真正地品味到了工作中的酸甜苦辣。

品味酸。记得第一次参与经济责任审计,主审让我编制审计通知书,并给了我一份模板。在编制过程中,因为自己不认真将一处被审单位的名字没有写正确。组长看了排版的清样,说道:“这个错了吧,快点改一下,送出去就不好了,以后要注意啊!”虽然没有严厉的批评我,我自己却羞愧难当。这个错误看似不起眼但着实很低级,甚至会影响单位形象,直到现在想起这件事都会后怕。从那以后,不管是编制取证单、撰写审计小结和审计报告,还是信息宣传稿件,我都会仔细推敲,再请同事斧正,然后经领导审核确定最终版。审计工作的酸,并不是心酸的酸,而是像柠檬一样,这种酸会慢慢变成清香会有益于身体。这也要感谢领导和同事对我们青年审计人的包容心和耐心,正是有了他们的指导、鼓励,才让我们能将酸味变成清香。

品味甜。当我用自己所学的业务知识,查出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问题,令被审计单位心服口服时,我的内心是甜的;当我从最初的动不了笔,慢慢做到能在审计杂志上发文章时,我的内心是甜的。这样一份甜,并不只是单纯完成了任务的满足感,而是在审计工作中,在这样一个人人都争做“有为、有位、有威、有担当的审计铁军”的氛围下,自己没有停下脚步,而是跟大家一样在进步。

品味苦。常常会被人问起审计经常出差累不累苦不苦啊,我说这要看你怎么想。审计中我爬过恩施的崇山峻岭,渡过咸宁的大河小溪,走过荆州的乡间田园。也许你看到的是山路让你气喘吁吁,河水浸湿了你的衣裳鞋子,蚊虫叮得你满身疙瘩;而我看到的是大山的逶迤磅礴,看到的是河水的清澈见底,看到的是农村的生机勃勃。所以我觉得审计并不是苦,是苦中有乐、乐在其中。将这些“苦”转换成收获和进步,是我这个青年审计人的必修课。

品味辣。审计过程中,有时被人误解、遭人调侃、遭受冷遇。有人曾言:“你们这是何必?差不多得了,何必较真”;有人私下说:“他们真是讨厌,查这么多问题”;还有人说“让他们去审,无所谓”。这话看似刺耳、辣味十足,他们岂知审计人就喜欢吃辣,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韧劲,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英勇情怀,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斗争精神。

三、主要问题

提笔能写有待加强。入职初,我单纯觉得审计只要学好业务知识。随着工作开展,我才发现小到一份取证单,大到审计专报的撰写,都需要三思而行。我的写作起步是从第一次在署厅网站发表稿件而开始的,随着时间的积累,写作能力有一定的提高,但我深知差距还很大,还需继续努力。

开口能说有待加强。每个人的成长背景、教育背景不同,做事的方式方法也不尽相同。我们不光要做到与同事讨论有理有据、表述明白;向领导提出思路和见解要参之有道、问策能对;面对不同的审计对象,我们也要应对自如,合理表达,让被审计对象更加积极主动配合、支持审计工作。

项目能审有待加强。虽然自己参加了一些审计项目,但是在实际工作中仍然感觉本领恐慌和能力不足。特别是当前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对审计人员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我还有很多财务知识、法律法规、大数据审计等内容要深入学习、认真研究、学以致用。

四、整改建议

做好“加法”。加是一种成长,加法的结果是付出的累加,“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而榜样就在身边。局法规科谢涛科长从事审计执法工作二十余载,法治建设工作成果丰硕,荣获首届“荆州市十大法治人物”;15年的军旅生活和7年的审计工作,踏实肯干、敬业奉献的局人事科郭光科长赢得了“荆州市首届优秀退役军人”称号。做好加法,要向先进对标看齐,自我加压,突破自我,才能让自己勇往直前,不断提高。

做好“乘法”。乘法,即乘倍工作效率。每一次审计都会收集大量的财务资料、业务资料、电子资料,需要用最短的时间做最高效的工作。所以为了提升效率,做到事半功倍,审前要详细了解项目情况,工作中要熟练运用计算机审计等高效审计方法,项目完成后要善于总结经验。年轻人更要做好审计乘法,才能不被时代所淘汰,才能勇立潮头。

做好“除法”和“减法”。就是要善于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生活工作中,要不断提高智商、情商、行商。要让自己沉下心,保持低调的状态,说谦虚的话,高调做事,低调做人;要学会倾听,做有效的沟通。要多沉淀、多思考,不断做总结和提升,向更高的层次出发,做时刻都有进步的审计人。(段无痕)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