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文化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信息来源:洪湖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2-03-08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转瞬间2021年的工作全部结束工作节奏稍微放缓,于是准备抽空整理一下办公室书柜里的书籍。这些书籍种类繁多,有业务类、工具类、法规类、文学类,等等。每一类书籍都发挥着其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我的目光扫视着整个书柜,洪湖市审计局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的“微党建”成果集深深吸引了我的注意。这是上一届局长在任期间编辑制作的审计内部刊物——《审计局工作月报》、年度对外宣传作品集和“微交流”作品集。这一系列的自编内部刊物记载着全局2015年至2021年间的点点滴滴,光荣与梦想,有奋斗与执着,有努力收获,犹如海边滩上一串串深深浅浅的脚印,将我带入时空隧道。

7年前,局里来了一位新局长。新上任的局长师出身,后又在市委办任职写材料,一身儒雅气质。新局长初来乍到便宣布了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同志们,我有一个提议,办公室牵头,各个科室配合支持每个人积极参与,每月出版一期《审计工作月报》,将每个人写的信息和文章及局里发生的大小事件记录下来。并且每个月围绕一个主题进行微交流活动,大家畅所欲言,写出自己的感悟、看法和观点,或抒情或议论一年结束,将全年内容编辑成册,汇总成为年度内部刊物,作为对一年工作和生活的回顾与总结。”大家听完一片哑然私下纷纷抱怨,审计工作已经够烦了,还要每月写东西,这局长是怎么想的。虽有抱怨,但大家都积极参加了“微交流”活动。

时光荏苒,年很快结束了。2016年初,《微步——洪湖市审计局2015年度对外宣传作品集》和“微交流”作品集《微观》率先出炉了。大家都由最初的颇有微词变得积极主动参加“微交流”。时间一年年过去,《微澜》《微歌》《微锋》《微光》《微言》《微波》《微语》《微妙》《微笑》相继成册,一本接一本的发到大家手中。一年结束,大家翻开集锦,如获至宝。每个人都能在作品集中找到自己的影子,或是为审计工作奔波操劳,或是为组织集体建言献策……

“《我所理解的审计工作》《我最崇敬的一个人》《我最爱读的一本书》《我最喜欢的一句格言》《个人上半年工作大事记》《我最爱听的一首歌》《我最喜爱(向往)的旅游胜地》《我眼中的洪湖精神》《我的“十三五”梦想》……”在各个系列微交流中,同事们畅所欲言,个性的表达着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图片新闻中,审计人员挥汗如雨,冒酷暑到施工现场、田间地头深入调查;在审计动态里,荣获的各项奖励硕果累累,审计案例中一个个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审计故事”扑朔迷离;在审计论坛里,大家积极与同行们切磋和讨论多年的职业经验汇成的审计方法;而审计文苑的芳草地中,则种下了大家对审计工作的梦想、执着和担当。有老科长传帮带的循循教导,也有审计新人的职业感悟。

翻开2017年度“微交流”作品集《微波》,扉页上写到:“每一年,我们把大家在这一年里积极参加局里常年坚持开展的‘微交流’活动的成果结成一本集子,赶在春节放假前夕编辑好并印制出来分发给大家,形成一个惯例,也是一份值得珍惜的精神‘年货’。这样做,能让我们在年末岁初静下心来,回过头来,拾掇拾掇时间,梳理梳理思绪,然后整理行装,再度出发……”在字典中,“微波”的意思是“细小的波纹”;在词典中,“微波”的意思是“波长为1毫米到1米之间的电磁波”。微波看似微不足道,但必定会留下痕迹。收录在集子里的东西都是审计“微波”,必将在岁月长河里轻轻荡漾开去,在审计时空中慢慢传衍开来。

再度翻看这些资料,循着时间的足迹,我仿佛窥探到每个人的心路历程,再次深刻地感悟到审计工作的辛酸与意义。这些资料就是基层审计部门的成长历程剪影。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微不足道的事只要坚持去做,一定会意义非凡。直到此刻,我终于明白局长上任时的良苦用心。若我们时刻坚守心中的信念与梦想,审计事业的明天必将更加辉煌!(敖娟)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