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文化
《读者》缘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2-05-09


1989年,我上初一,暑假到二叔家去度假,在二叔的书桌上,我与《读者》相遇,那时还未更名,叫《读者文摘》,想不到从此以后,我便与她结缘,《读者》伴随我度过青涩的少年,激情的青年和奋斗的中年。

在我办公桌上,家里的床头、茶几,甚至卫生间的小吊篮里,随处可见《读者》,随时想看都能触手可及。午后,躺在办公室沙发上小憩,翻看《读者》,书香幽幽,沁人心脾;冬夜,泡脚在盆中,手翻《读者》,心灵与双脚一起 “洗礼”;深夜,靠着柔软的靠垫,就着橙黄的台灯,翻看《读者》,在一篇篇感人故事中慢慢沉入梦乡;出差在外,从不忘揣一本《读者》上路,一扫路途的孤寂。多年来,随着电子书籍的普及,订阅报刊越来越少,但《读者》每年我都会如期订阅,每一期我都会好好收藏,在我家阳台的橱柜里,已经整整齐齐堆放了好几麻袋《读者》。看着一本本泛黄的《读者》,就像多年的老朋友重逢,倍感亲切;翻开一页页略微皱褶的纸张,如昨日还带着我双手摩挲过的体温,倍感温暖。

我喜欢《读者》,因为她陪伴我走过许多迷茫岁月。因为常有《读者》相伴,在我年少无知时,让我明白诸多事理,她如同一盏盏指路明灯,照亮了我前进的道路;因为常有《读者》相伴,让我十多年的艰苦求学生涯得以丰富多彩;因为常有《读者》相伴,在我青春期困苦时,帮我走出迷茫的困境,助我寻求生活的真谛。

我喜欢《读者》,因为里面那些励志和令人感动的故事。父子情深、朋友相知、夫妻相濡、患难相助……《读者》与读者分享的,正如《读者》总编富康年所说的,是看待人生的一种视角,一种心境,一种姿态,用微笑诠释生活,以湿润体味人生,生活不只止于脚下方寸,还有梦想,还有远方,还有希望……

我喜欢《读者》,更因为她实在是一份不可多得的精神快餐。《读者》内容丰富多彩、包罗万象、雅俗共赏。既有对历史渊源的考证,又有对现实社会问题的拷问;既有对哲学真理的讨论,又有对柴米油盐的关注;既有对高端的采访,又有对民生的报道;既有对社会热点焦点的报道,又有对幽默小故事的讲述……无论男女老少,社会精英,还是乡野民夫,都可以在《读者》中找到一方属于自己的精神净土。

细数我与《读者》相伴的日子,已整整有33年。这33年里,《读者》就像一位学识渊博的智者,谆谆善诱的老人,推心置腹的挚友,让我在迷茫中清醒,寂寞中温暖,困顿中奋起。此去的人生,我将一如既往地忠诚于《读者》,直到生命的尽头。

生活,就像一本薄薄的《读者》。读《读者》,也在享受生活。(瞿明莉)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