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文化
花果同枝
信息来源:松滋市审计局 刘枝 | 发布时间:2022-05-24

清晨,从梦中醒来,从微开的窗户嗅到了橘树的花香。突然忆起昨夜梦中,我可能受这橘树特别香味的指引,居然做梦和家人在果园里采摘脐橙。

梦中,那片果园似乎位于江边的群山之中,山坡上种植着大片大片的橙子树。在春光的照耀下,恍若仙境。虽然梦境只是片断的简单拼接,但我清晰地记得,那片果园的橙子树上,一个个果实色泽金黄、圆润饱满,压低了枝头,一簇簇白色的小花娇嫩欲滴,如白玉般温润,点缀其间。当我正惊诧这种花果同枝的奇观时,一位果农告诉我,这种橙子因为成熟晚,便有了一个美丽的名字——伦晚。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几天前,我的确看过一个关于宜昌市秭归县伦晚的宣传短片。伦晚,花开于每年的四月,果成熟于次年的三四月。花果同枝,硕果累累和繁花盛开的情景一同呈现,让人称奇。眼下正是伦晚成熟的季节,我也网购了好几回伦晚,汁水丰富、果香浓郁,十分美味。

此刻,虽然只能采撷梦中的片断,但我能够清晰地感受到生命的美好,闻着窗外橘树散发的芳香,我能够想像出在那山清水秀的屈原故里,在那片美丽的果园中,花在绽放,果在芬芳,兴奋和喜悦,刻在每一个人的脸上。

花与果,在植物的生命周期中,分别代表着不同的生长阶段。植物一边生长,一边不断改变着自己的生命形态。用一种持别的方式向我们展示了这个自然的过程。整个过程中,它都一直在闪耀着自己的光。观赏花果同枝,让我们更深刻地感受到,生命是极富张力的。

生命来来往往,无论花和果,一路走来都有它既定的节奏和规律,每一朵花有花的使命,每一个果则有果的归宿。而当花果同枝,花与果相遇时,不得不说,这其中彰显的是生命的从容。

花果同枝,一切皆归于美好。花在诉说他对这个世界的热爱,果在诉说他对这个世界的不舍。他们的相逢无疑是短暂的。这片生生不息的果园因为它们短暂的相逢而被渲染得格外与众不同。

微风中,洁白的花朵轻轻摇曳着,小小的花蕾释放着满满的芳香,像是为果的离开朗诵一首荡气回肠的送别诗。金黄的果实挣脱一切束缚,把耀眼的颜色挂在枝头,似乎是要耗尽它积攒一生的力量,给这个世界最深情的一个回眸。

植物的世界里,存在即美好,若能相逢,更是一件美妙的事。人生亦如是,每一个阶段都很美好,每一段经历都值得珍惜。专注于当下,才能让这趟生命之旅充满意义,缤纷多彩,熠熠生辉。此刻的我,也不禁陶醉在这片花香里,只愿守一树花开,不问归期。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