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文化
【青年审计说】理想与信念齐飞 青春共审计一色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2-07-01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是我最喜欢的一句诗,因为这句诗太美了。作为审计铁军的一员,我们的青春注定和要审计结下不解之缘;而理想与信念,不正是我们审计人的秋水和长天吗?因此,我忍不住写下了这篇文章——《理想与信念齐飞,青春共审计一色》。

年轻的时候,我们都在问,青春是什么?著名的诗人塞缪尔.厄尔曼回答说:“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境;青春不是桃面、丹唇、柔膝,而是深沉的意志,恢宏的想象,炙热的恋情;青春是生命的深泉在涌流。”是的,青春应该是热烈的!滚烫的!流动的!

审计人的青春,是一张张审计通知书,我们是被审计者,党和国家是我们的监督者,时刻提醒着我们,坚定理想,对党忠诚。

审计人的青春,是一封封送达回证,我们是送件人,人民是收件人,时刻提醒着我们,为民服务,责任如山。

审计人的青春,是一张张审计取证单,党和国家行稳致远是项目名称,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是审计事项,时刻提醒着我们,清正廉洁,依法审计。

审计人的青春,是一本本审计报告,我们是报告的书写者,党和人民是报告的阅读者,时刻提醒着我们,恪尽职守,无私奉献。

是的!审计人的青春,是责任,是忠诚,是清廉,是依法,是独立,是奉献。这十二字审计核心价值观,便是我们审计人青春的底色。

年轻的时候,可能很多前辈也曾和我一样,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向往过大城市的灯红酒绿、车水马龙。但最终我们选择了长年一成不变的、最质朴的四菜一汤。

一年前的今天,正是我参加完荆州市人才引进的面试,在家里等消息的日子。那时候的心情,是既忐忑又矛盾。忐忑是因为害怕自己不够优秀,而错过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的机会。而矛盾是因为不同的选择会有不同的人生,而我的选择可能要和大都市的繁华说再见了。对!这可能是一个艰难的选择。和大多数前辈一样,我也从几份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里,选择了薪水最低的一份。但我们都不曾后悔,因为这是最有使命感的一份工作,因为我们是共产党员,我们是审计人,我们的青春,注定要让理想与信念齐飞。

今年是新《审计法》施行的元年,审计机关作为国家经济的守门员,越来越举足轻重。虽然我们不直接创造GDP,但通过我们审计人的努力,可以为国家节约大量的成本,避免国有经济的流失。

我自豪,因为我是审计人!在新时代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的汪洋里,有我们审计人为国家经济保驾护航,这样的使命感,难道不正是理想与信念齐飞吗!现在,在我的身边有太多太多优秀的党员前辈值得我去学习。优秀的审计前辈们既专业又全能,除了日常的审计工作以外,还兼顾着许多身份。你可以看见,下沉社区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的有审计人;你可以看见路边清捡烟头投身创文创卫一线的有审计人;你可以看见风雨兼程在街头路口投身交通文明倡导志愿服务的有审计人;你可以看见,风尘仆仆上山下乡慰问困难群众的有审计人;你可以看见等等等等......

君不见审计人朝如青丝暮成雪,三十年审计风雪路,把黑发熬成了白发。君不见审计人蜡炬成灰泪始干,一万个审计日夜,把小伙熬成了大叔。君不见审计人春蚕到死丝方尽,三十万个小时,把花样熬成了花甲。

青春气贯长虹,勇锐盖过怯弱,进取压倒苟安。尽管新时代的审计工作,没有战火纷飞的年代那样的艰难,也没有和平年代缉毒一线警察那样的危险。但改革进入深水区,仍然需要我们每一个审计人骁勇善战,敢于和贪污腐败斗智斗勇,勇于同懒政怠政掰手掰腕。我相信,通过我们审计人的努力,一定会使新时代巍巍巨轮行稳致远的汪洋更加的清澈、平静;也一定能使社会更加国泰民安,人民更加安居乐业!

     我自豪,因为我是审计人!我自豪,因为我们执法为国,审计为民!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身为审计人,你们不后悔!他们不后悔!我们不后悔!因为我们是共产党员!因为我们是审计人!让我们理想与信念齐飞!让我们青春共审计一色!(齐蒙)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