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文化
【青年审计说】奋斗正当时 青春献给党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2-07-14

奋斗正当时,青春献给党。转眼我已经在审计局工作了六个年头,青春奋斗的岁月献给了审计事业,我充满自豪。在加快把荆州建设成为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新征程中,我要成为一名称职的青年审计人。

我想做一个有激情的审计人。习近平总书记说:“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是什么样子呢?首先浮现在我脑海里的就是,张峻主任在“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的歌声中,风风火火地走上领奖台,分享着自己的激情燃烧的奋斗历程。

我仿佛想不起来他为什么事发过愁,什么时候见到他都是精神抖擞的模样。他如数家珍地给我们盘算着荆州一年财政收入多少、城发集团一天运转支出费用多少;他发自内心夸赞国企融资经理以较低的利率取得了融资、平台公司通过创新举措盘活了国有资产;他热情反馈各路咨询问题的人员,悉心指导审计新人思路及要点。我们也问他“就没有什么烦心事吗”,他说“工作上不应该有烦心事,审计只要钻进去了,干什么都应该很轻松”。我想这就是我要追寻的样子,有激情的把审计融入生活、把审计融进生命的样子。

我要做一个有追求的审计人。在投资审计的队伍里,几位科长是用行动来诠释什么是有追求的审计人,鞭策我们不断前行。

我在刘莉主任身上看到的是专业上精益求精的追求。“以技术立身”是她的人生信条,你可以看到她为弄清一个清单项目,从设计到施工、从材料市场行情到检测工序步骤,拉着各方面的专家询问请教,不吃透不罢休。你可以看到她抽时间进修研究生、花功夫构建造价指标表、乘闲暇研究投资法规。你还可以看到她一字字打磨审计报告。在这样的感召下,青年审计人一个个的考取了一级造价师,从零开始学习造价,渐渐成为业务能手。

我在郭俊卿主任身上看到的是业务上死磕到底的追求。结算审计是虎口夺食的拉锯战,她是近年来几场结算审计硬仗的指挥员,短则几个月长则大半年的针锋相对,她总能周旋其中,稳扎稳打,一场场唇枪舌剑的争议处理,一次次面红耳赤的据理力争,她就盯在那里坚持原则坚守正义,也不是没有请脱说情,也不是没有耍赖斗狠,她就守在那里,任尔东西南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硝烟过后,为政府节约了上亿财政资金,而她总是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

我在李明科长身上看到的是作风上脚踏实地的追求。一个手持带灯放大镜,无数个日夜翻凭证看资料,眼睛做过几次手术没有关系,没有大数据技术辅助也没有关系,一股韧劲总想着能研究出点什么东西来。一辆朴素的自行车,烈日下风雨里伴随他一路走来,他的实践观也如同自行车那般朴素,资料上有不清楚的地方总是说走就走,说干就干,蹬着自行车就来到了被审计单位大院,蹬着自行车就来到了项目建设现场。

以上就是我身边榜样的样子,也是我想成为的审计人的样子。或许你身边也有激励你前进的前辈战友,他们无论是谁,都让我们青年审计人感到审计不仅仅是一份工作,而是我们人生的价值,奋斗的意义。以梦为马,踏歌而行,奔跑吧,青年审计人。(魏炎)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