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文化
【青年审计说】在“听看行思"中体味基层的酸甜苦辣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2-07-22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辽阔。”党的十九大吹响了乡村振兴的号角,描绘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蓝图。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研究生毕业后,我成为了荆州市审计局的定向选调生,经组织安排,在基层广阔天地里汲取养分,向上生长。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听看行思,不断尝试,感受基层的酸甜苦辣,为未来工作积累经验。

听一次再听一次,倾听仔细,融入越深。到异乡开展工作,首先要过的就是语言关。在入户走访脱贫户时,经常听不明白对方所表达的意思。一开始还有点打击我面对群众的信心,但面对老人家着急的语气、真诚的眼神,我开始主动拉着对方坐下,直至完全弄懂对方的诉求。眼睛始终向下躬身问计、抓手始终向下夯基固本、脚步始终向下埋头苦干。一次次入户走访中,我渐渐听懂了习口话,能够及时回应村民的玩笑,能很好地融入当地生活,更能听懂群众的声声呼唤,逐渐成为习口村的一份子,当群众的“传声筒”,做组织的“连心桥”。

看一遍再看一遍,眼界越宽,视野越广。从“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女大学生到大致弄懂农耕时节的基层干部,在近一年春夏秋冬的砥砺耕耘中,我看见的是真实的基层百态,收获的是个人的茁壮成长。我看过春耕备耕时田野里忙碌的身影,见过农民用世代的坚守反哺大地。品味过在烈日下走家串户开展防返贫监测入户排查的艰辛。入户排查时,我注意到村民们对陌生人的抵触情绪,归根结底是我们之间的距离感。跟着村组干部学习他们的沟通技巧、掌握外出务工的收入水平、了解一亩虾稻的成本与收益。关键是学到了宝贵的群众工作方法,那就是将心比心,因人制宜。我的群众工作能力渐渐得到提升,基层的甜也涌上心头。

走一步再走一步,脚步越广,理想越明。从出门百米就迷路,到摸熟每个组的分布;从对收入核算的疑惑,到对乡村振兴各项政策的“一口清”。作为基层的初学者,我在这样一步步的亲身参与中深入基层、了解基层。“事不避难者进”,新时代的乡村振兴工作面临着更多挑战,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初到习口,就碰上了荆州疫情,每日卡口值守,吃着盒饭、喂着蚊子,只为劝阻一辆辆异地的车辆。春节期间,为了习口村民过一个祥和年,到村委会值守,及时应对各类突发事件。为了响应“应接尽接”的新冠疫苗接种指示,给外出务工的习口村民打去一个个电话……在走一步再走一步的基层时光里,我从最初的观察者一步步成长为守护一方的参与者,以守土有责的担当、守土尽责的态度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想一层再想一层,思考越深,格局越大。极恶天气来袭,我率先想到的不仅是关好自己的门窗,而是路边的树会不会压倒电线,村民鱼塘的鱼会不会翻塘,进出村的主干道会不会影响出行。由阳春白雪到下里巴人,热火朝天的基层生活让我逐渐褪掉了书生气,开始学会设身处地为人民百姓、生产生活而思考。我不再以“我觉得应该怎么样”来开展工作,而是先认清“它到底是怎么样”。作为新时代的基层干部,就要认真倾听群众呼声,以百姓心为心,以人民苦为苦,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要全力拉近群众距离,带着真情实感深入一线,远的近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像走亲戚、访朋友一样饱含深情、充满热情;要精确瞄准群众需求,力所能及地帮群众解决眼前现实问题,让群众少一些烦心事、闹心事、糟心事。

“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而在我们面前。”涓涓不塞,是为江河;源源不断,是为奋斗。在乡村振兴的战场上培养担当、奉献、实干的作风,在基层一线担苦、担难、担重、担险,让蓬勃青春与家国共振。作为审计局种在基层的一颗树,坚定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乡村振兴之路必会越走越宽,美丽乡村答卷必会越写越精彩。(张悦)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