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文化
【青年审计说】莫奢虚华 为实奋斗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2-09-02

2022年3月,接到省厅要求,我和科室的易火生科长收拾行李,2人到十堰市配合省厅进行市长的经济责任审计。55天的高密度审计任务,让我对这位老审计有了最直观,最深刻的了解,同时也被他的工作作为所折服。在十堰的55天,可以说的上是白加黑、五加二。最奢望的,就是每周天的上午还有半天休息时间;最盼望的,是每天晚上9点半能按时下班,早点回酒店休息;最期望的,是时间过得能更快点,早点完成审计项目,早点结束早点回家。

我和易科长都分到了经责组,在启初我还没有感觉到那么的疲惫,但是到十堰3个星期后,就慢慢的扛不住了,有一种身心疲惫的感觉,每一刻心里想的都是早点结束,好想回家。不知道是在第几个周末的早晨,本懒散的躺在床上享受这一周唯一一次的休息时间的我被处长电话咨询一串数据,为了把最精确的数据反馈给领导,我不得不起床到办公室,走进办公室的时候,我惊奇的发现,易科长居然坐在办公室,认真的翻阅这一张张凭证,那一刻我有些许的敬畏,些许的羞愧,些许的不解。

敬畏是一个老审计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和责任,让我觉得伟岸高大;羞愧的是老审计都能如此坚守,而我却总有点怕辛苦怕劳累,他以他的实际行动让我的惰性思想原形毕露;不解的是老审计的坚守以及对工作的态度,并没有半点迟暮,也没有因为即将到站有一丝丝懈怠。

在十堰工作的日子里,白日里我总是把这件事情说给组里的其他年轻同事听,也打趣的调侃过这样的老审计把工作行情搞坏了,让我们很被动,但是在十堰工作的日子里,却总有一种声音在内心里呐喊,它在低声的问着我,为什么能这样,为什么会这样。时至今日,我想我可能找到了答案,这不就是那种我给自己的演讲稿脱口而出定的题目嘛,“莫奢虚华 为实奋斗”。老易就是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这句话的真正内涵,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我们这群年轻的审计人,上了一堂生动的一课。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是我的这个老审计的概括,也是他在诠释“莫奢虚华 为实奋斗”的内核。而我找到的答案是,为实奋斗,并在这个奋斗前面需要加上一个期限,那就是直到退休的那一刻,只有这样方能做到莫奢虚华。(陈墩)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