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文化
【青年审计说】你好,审计人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2-09-09

有人说,站在审计局的台上需要一种气,那就是底气。我也很认真的思考过,我的底气究竟来自于哪儿?虽然我不是科班出身,也自认没有过人的智商。但我想我的底气可能来自于,在过去的几年里,取证单是我一个字一个字思考出来的,调研报告是我一个段落一个段落修改出来的,专报是我一个版本一个版本提炼出来的,信息是我一天一天谋划出来的。

第一次参与通城县义务教育保障机制审计,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发现自己瘦了8斤。第一次给县市区审计局的工作人员打电话沟通,被当成诈骗犯一样审问,非要我说两句恩施方言证明我确实来自神秘的北纬30度。第一次到京山参与省厅组织的公共卫生补短板审计,整天都奔波在去往各个乡镇卫生院的路上,到了目的地发现楼里居然没有厕所,更没有电梯,想去方便必须经历从楼上跑下来,再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找到厕所的长途跋涉。为了不耽误工作进度,一天下来,我和另一个恩施审计局的女生达成了少喝水的默契,以致于后来回住处3个小时的车程我们的身体毫无压力。第一次到松滋参与乡村振兴审计,我和刘靓,两个不能晒太阳的人,去了一趟西瓜种植基地,我晒得过敏,她晒得长斑,信息成果翻了两番。这些第一次又何尝不是我站在这儿的底气?审计见证过多少真实,付出过怎样的努力,我希望就会有怎样的底气。

有了底气,才能真正理解另一种气,那就是服气。比如我的印象中黄标局长从来没有发过火,红过脸,一直是心平气和地处理各种问题。宗萍科长为人直爽,说话从不阴阳怪气,做起事来干练老辣,不怕麻烦。易火生科长较真却也认真,爱操心也很热心,早上上班你永远别想比他来得早。有次出差用餐的时候,桌子上放着一瓶酸奶,我一摸是冰的,就没有喝,兆华默默地弄来一杯热水放我旁边,非常符合他内敛低调的人设。有次跟刘靓一起值班,她戴着口罩,一见我就摆摆手说:“我搞成了重感冒,你离我远点,别传染给你。”真正的服气从来都是藏在生活细节里,躲在日常琐碎中,如果你没有耐心收集,又怎么对得起这份细腻的心意?

假设用当下最新的说法来描述,运气被称为能量场的聚集,可能你不知不觉就已经在收集。但如果取得的一切小成绩,都被看成运气,那这世界,未免太小看努力。我敢说上班摸鱼,抱着手机聊微信不会有运气;我相信不动脑筋,对待工作一个“拖”字贯彻到底不会有运气;我坚信做完事从来不检查不修改不会有运气;我深信老是用不走运来为自己开脱的人只会更加不走运。做审计,要走得远,贴得近,查得深,评的准,哪怕在其中一个环节上做出亮点,支撑起你的都绝不仅仅是走运,而是越努力,越走运。

我想我会成为一个更加开放的审计人,始终打开聆听各方声音的大门,不断向现象提问,但是不忘自己的审计根。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书写出更多铿锵有力的审计文,坚守独立公正的审计魂。(谭楠)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