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文化
【青年审计说】我把青春献给审计事业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2-09-15

2017年7月31日,这是我加入审计人队伍的日子,至今已有1800多天,参加了20多个审计项目,在外出差418天,去了我之前从未去过的9个县市区,50多个乡镇,只算出差来回行程也达到了惊人的11632公里。我想我的青春就是在外出差中,参加项目中奉献给了党,奉献给了审计事业。

第一次阳新病险水库加固审计,让我迈进审计的大门,知道了审计要干什么;通城、南漳的扶贫审计,洪帆科长带领我们3个小年轻,天天加班加点手把手教我们,我至今心存感激;洪湖湿地局的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我们坐着快艇冒着风浪在湖中航行,因为风大湖水直接拍打到船上,让我紧张的不敢说话,至今让我心有余悸;长湖的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是我第一个独立完成的项目,跟洪科长在洪湖学习了两个星期,我都不知道我哪儿来的勇气就接下了任务,但也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审计人完成项目几乎从来都是从行外人变成行内人,工作中永远不能忘了学习;一回荆州第一次当主审,就查出了一起案件,案子虽小,但是对于我来说却弥足珍贵,那是对我前期付出的最好鼓励和回报。

2020年底当阳新增财政直达资金和专项债券审计项目是我第一次一个人参加以省厅为主导的项目时,去之前我寝食难安,因为从来没有接触过,怕完成不好给局里丢脸。但我没露怯,我反复学习实施方案和政策法规,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最终圆满完成了审计任务。尤其是主审吴汉桥处长在后一个项目试审的时候,竟然跟我打电话交流一些政策,我高兴了好久。

利川乡村产业发展审计,我忍不住吐槽一下,跟着两个工作狂,洪科长和卓科长,整整两个月时间,除了清明节放长假,期间没有休息过一天,我都不知道是怎么熬过来的。现在想来,支撑他们不休息的原因是要高质量完成审计项目,但我很惭愧的说,支撑我的是,老同志能坚持,我就能坚持。

去年在洪湖是我最近一次出差,社保科的娘子军展现出来的“女汉子”作风也让我由衷的钦佩。记得当时洪湖一场大暴雨,几乎淹没了整个洪湖市区,晚上回酒店路上,大家鞋子一脱、裤腿一卷,打着赤脚回酒店,就跟没事儿一样,原来每个出差的审计组都不容易。

成为审计人后,也才真正体会到审计人的劳苦与艰辛,没有鲜花与掌声,只有无私与奉献;没有悠闲与安逸,只有紧张与忙碌;没有激情与浪漫,只有清苦与平淡。我们身边的审计前辈,退休前一个月还在坚持出差;办理了退休手续的,为了工作需要还在岗位坚守,他们用实际行动完美的诠释了审计人的奉献与担当,当我站在这里说把青春献给党、献给审计事业的时候,说实话很惭愧,与身边这些审计前辈相比,真的太微不足道了。他们是将一身献给党、一身献给了审计事业。像他们这样默默奉献的审计人在我们局还有很多很多,是一个接一个、一辈接一辈。

人们常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这代人的使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青年审计人,我想我能做的就是尽力做好本职工作,认真完成好每一个审计项目,做好每一次调查了解,谋划好每一份审计实施方案,做好每一份取证,不放过每一个审计疑点,撰写好每一份审计报告,认真审理好每一份取证单,确保每个问题的法规都引用正确。我一直信奉一句话:做不了大事,先做好每件小事;做不了伟人,先做个有用的人。

今年在法规科,看到很多科室送过来的审计通知书,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我们局里大面积的年轻人当主审、挑大梁了,看到大家的进步我也是由衷的高兴!当然,在法规审理科的我也不能落后,我也暗下决心,一定早日成为像谢科长那样的法规审理能手行家!

      在审计这个光荣集体中,我有幸认识了众多的审计领导、前辈、同事、朋友,教会了我不屈不挠的眼神、从头再来的魄力、成长路上的踏实,作为青年审计人,明天的我们会到不同的审计岗位上去展现我们的担当,所以最后,我想请各位同我一起再次回首,看看周围一路上陪伴你、包容你、督促你、爱着你的每一个人,并且坚信,我们荆州审计这个集体在党的领导下,将永远在这里一如既往、乘风破浪!(张超)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