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文化
审计,伴我成长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3-02-08

时光流转,不知不觉间,我加入审计大家庭已经两年时间了。在这两年的时间里,我得到了很多指导和帮助,收获了并肩作战的队友,积累了宝贵的审计实战经验。每一个参审项目,都是我成长的印记。我从一个不知审计为何物的“门外汉”,到现在可以和大家一起出入审计一线、并肩作战,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好每一项工作任务。

回首两年的工作,最大的收获就是担任了一次经责项目的主审。担任主审和参与审计,虽然工作内容大同小异,但是心态却很不一样。参与审计项目,只需要完成好分配的工作任务,积极汇报、建言献策就好,而担任项目主审,则需要通盘考虑,把握节奏,所有的细枝末节都要自己认真思考,形成初步方案,再请科长指导。虽然事事操心,却也收获满满,累并快乐着。我想和大家一起分享,我在实际工作中的一点感悟。

做好审前调查,打好工作基础。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要充分了解被审计单位的职责范围、管理体制、机构设置、人员编制以及财务收支状况等,掌握被审计单位业务全貌和发展规划,通过查看被审计单位工作总结、会议记录,全面摸清被审计单位工作开展落实情况和内部管理制度执行情况,梳理工作要点,提高审计工作的针对性。同时,我还在网上收集了被审计单位有关舆情,结合以前年度审计、巡察资料,了解被审计单位存在问题以及整改情况,从中发现内部控制薄弱点,进而确定审计重点,科学编制审计实施方案。

加强交流沟通,提升审计质效。审计工作不仅仅“挑刺、找茬”,而是通过揭示问题、找出原因,来促进制度的完善,堵住风险漏洞,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审计的过程中,要注重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交流沟通,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意见,了解实情、结合实际,客观公正地对审计事项做出评价,防止以偏概全,防范审计风险,确保审计取证真实准确,审计结论客观公正,审计建议切实可行。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取得了被审计单位积极配合和信任,从而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提升审计工作质量。

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观念。要牢牢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审计发现问题要有政治高度,紧跟中心工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打造行政效率高效、政务服务规范、法治体系完善的一流营商环境,在科长的指导下,我关注了过度执法,顶格执法的现象。同时,还延伸了行政服务大厅,了解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情况,促进惠企政策落地落实,推动优化行政审批环节办事时效,提高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效率,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现在,我也仍然是审计队伍中的一名“新兵”,还在学习成长和经验积累阶段,这也需要我在今后的工作中多向前辈们学习请教,既要埋头苦干工作,也要多聆听前辈们的教诲,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看得更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我想,我们审计青年,也要心怀理想,练好本领,勇挑重担,争做能查、能说、能写的复合型人才,为审计事业发展添砖加瓦。(陈程)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