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文化
审计小白的人生大事记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3-03-16



202011月,我正式加入审计大家庭。报到的当天,我就和科室的同事一起参加了经责项目审理会,会上各位领导对审计报告逐字逐句斟酌,提出修改建议,丝毫没有因为超过下班时间而懈怠。这是我在审计局加的第一个班,让我认识到审计工作的强度,也在领导、同事们身上学到了严谨态度和敬业精神。

(图片:荆州市审计局)

20213月,我参与了市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在实践工作中,我熟悉了审计工作流程,学会了如何写审计取证单、如何编制审计工作底稿、如何将审计发现问题准确定性、如何与被审计单位有效沟通。自此,我这个审计新兵,正式开启了审计生涯,一路打怪升级、积累经验。

(图片:被审计单位沟通现场)

20216月,我第一次出差。我们科室承担了全市医保基金专项核查任务,需要去县市区出差1个月,科长考虑到我的特殊情况,先征求意见问我能否出差。我想了想家里那个还不满10个月的奶娃娃,虽然有些不舍,还是决定工作为重,顺便给他断了奶。这次出差成果满满,保质保量地完成审计任务,1篇信息被审计署网站采用,还参与了局机关党建宣传片的拍摄,家里的娃成功断奶,我也克服了分离焦虑。

(图片,我的小胖崽)

202111月,我第一次参与了审计署项目——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署领导在培训时强调,救助补助资金是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最后一道防线,审计人员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本次审计的重要性,让困难群众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兜牢民生底线。我们审计组高度重视,把政策落实情况作为重中之重,集中组织审计人员学习政策,紧扣实施方案,紧跟资金使用情况这条主线,延伸到资金使用最末端,核实疑点、查实问题。在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将“兜底”政策用实用足的同时,我也真正感受到审计工作的意义和价值,还有肩上那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图片: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组关注食品药品整改情况)

20223月,我所在的社保科,获得了湖北省“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很荣幸,我也是这先进集体中的一员。在各位前辈和同仁的身上,我看到一名优秀审计工作者必须具备的素质:扎实的工作作风、过硬的业务技能、坚定的政治立场、无私的奉献精神和勇往直前的生活态度。这些优秀的品质也将成为我审计人生的追求目标。

(图片:社保科的“铿锵玫瑰”)

20229月,我第一次担任经责项目主审。这对于习惯性躲在科长身后,只需要完成好交办任务的我来说,可谓是一个大考验啊。挑战当前,与其惴惴不安,不如迎难而上,化压力为进步的动力。做好审前调查,全面摸清被审计单位工作开展落实情况和内部管理制度执行情况,梳理工作要点,提高审计工作的针对性,科学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审计过程中,科长时时提点,队友们也积极帮我出谋划策,我知道,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大家的密切配合下,我顺利完成了主审任务,审计“经验值”up!审计中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开进点会那天,开车时脑海里还在想进点会的事情,结果在最熟悉的路段蹭到了柱子,这个事情也教育我做事要专心,不然生活就会给你长记性。

(图片,受伤的车门)

三年的磨练,将我从一个懵懂审计小白变成可以冲锋在一线的审计战士,每一天的历程都是我成长的基石。2023年春天已如期而至,未来又会有怎样新的机遇和挑战等着我呢?我,时刻准备着!(陈程)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