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审计要闻
荆州市审计局:加强经济建设主战场动态跟踪 服务地方文旅事业发展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19-12-20

荆州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是荆州倾力打造的集生态、文化与旅游功能为一体的新区,是荆州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和主战场。近年来,荆州市审计局紧扣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加强对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重点投资项目审计,全力助推文旅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得到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

一是谋划项目高站位。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对文旅区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的动态跟踪,及时掌握重大投资项目建设信息,注重分析项目审计的可行性,合理制定审计项目计划。今年来,对湖北荆州园博园、方特园等大型投资项目作为重点审计项目纳入年度计划在充分组织审前调查基础上,精心编制审计项目实施方案,选派7名工程、财务审计骨干组成精干审计组,由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全程督导实施。

二是项目实施抓重点。坚持监督服务并举,在全面摸清项目建设范围、规模、资金的基础上,紧扣项目建设管理、招投标管理、征迁管理、财务核算和资金管理重点实施审计,深入揭示建设单位内控管理制度及执行上风险隐患,查处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违纪违规问题。同时,立足文旅区功能定位,从促进地方文化旅游事业发展的角度,对项目立项以及建设管理等提出审计建议,促使项目发挥最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是以审促改见成效。坚持对症下药,针对审计发现问题从宏观微观层面提出针对性建议,包括进一步完善功能区行政管理架构、明确部门职能定位;严格履行建设程序,加强合同管理和工程进度管理;加强效益管理、科学预测调度资金;加强对重点项目、重点支出的监管力度。文旅区管委会高度重视,对审计反映的问题和建议照单全收,立行立改以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为核心、以强化培训提高人员业务素质为抓手,把审计整改落到实处

目前,审计成效初显。通过边审边改,以审促改,文旅区现已建立完善财务核算制度、各项财务管理制度10项;组织专班5年来的账务进行了全面清理和调账,对征迁资金实行了独立核算管理、修订了征迁补偿管理办法,并聘请3家中介机构对8000多户征迁补偿资料进行全面审计对相关违纪违规问题责任人严肃查处,该追责的追责,该移送的移送以铁的法纪,确保文旅区项目安全、资金安全、廉政安全同时审计情况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后得到充分肯定,评价审计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成效显著,指示进一步加大经济建设主战场项目、资金审计监督力度,护航荆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肖昌厚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