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审计要闻
荆州市审计局:紧盯“三个环节”开展财政资金绩效审计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0-04-08

荆州市审计局认真贯彻署、厅部署要求,把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落实到具体项目中。今年,结合开展市直部门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紧盯“目标编报、资金分配、结果执行”三个环节,聚力开展对疫情防控、教育、就业等重点专项资金绩效审计,促进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一是紧盯绩效目标编报,关注项目编制实施依据是否充分、支出内容是否合理可行。重点审查编制依据是否有现行法律、法规、委、政府专题会议纪要,或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并符合事业发展方向,项目支出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审查绩效目标编报是否明确了具体的期限及期限内预期的产出和效果、绩效指标是否细化、量化;审查为了保证绩效目标实现,在实施计划中是否明确了具体的活动内容,拟采取的方法以及具体措施来保障绩效目标的实现。

二是紧盯资金分配过程,关注程序的合法、合规,以及结果的公平、公正。重点审查项目申报是否自下而上、逐级报送,财政部门是否建立项目库、获取项目资金的单位是否从财政项目备选库中挑选产生,对一次性项目审核是否严格执行“分类差别化审核”等;审查专项资金的申请、批复、下达,通过对资金拨付使用时间节点进行关联分析,及时揭示资金使用审批程序、项目库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提高专项资金使用绩效的意见建议;审查资金分配是否客观科学,按照统一尺度执行,深入揭露和查处利用专项分配搞权力寻租、暗箱操作、人情分配等问题。

三是紧盯绩效目标执行,关注绩效结果的完成、运用情况。重点审查项目进度百分比、资金拨付率、资金使用率、项目完工率,以及项目目标编报绩效指标完成情况等,核实项目绩效目标结果是否真实、项目进度是否符合计划、预期目标是否实现;审查目标项目资金支出的合规、合理性,着重审计已拨付使用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等效益低下的问题;审查项目结果的运用情况,通过查看绩效评价结果、投入产出指标、抽查调研社会公众满意度等方式评价目标项目结果绩效。(李波)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