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审计要闻
荆州市审计局:落实融合理念 统筹推进全市扶贫审计全覆盖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0-06-16

近期,荆州市审计局在统筹开展2019年度全市扶贫审计全覆盖工作中,认真落实融合发展要求,围绕“四个坚持”强化审计监督,助力全市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思想自觉,推进政治属性与业务职能相融合。要求全体参审人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阶段的新形势新任务,将扶贫审计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中心工作抓紧抓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审计作用。为确保高质量完成扶贫审计任务,由市局8名领导班子担任审计组组长,10名业务科长担任主审,抽调市县两级60余名审计人员组成审计组,对10个地区(8个县市区、2个功能区)实施扶贫审计全覆盖,以实际行动体现审计部门的责任担当。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成果导向的方式方法,推进查错纠弊与完善制度相融合。把问题导向放在突出位置,聚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关键“短板”、扶贫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资金项目管理漏洞等突出问题,坚决揭露发生在贫困群众身边的违纪违法和作风不实问题,对虚报冒领、优亲厚友、挤占挪用等重大违纪违规问题审深查透。注重成果导向,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整理,围绕问题形成的原因、解决的措施、存在的漏洞或短板等方面进行深层次探讨,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针对问题形成高质量审计专报,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效参考。

三是坚持客观公正,不偏不倚的求实态度,推进正风肃纪与审慎评判相融合。坚持用“三个区分开来”审慎评判,实事求是揭示和反映问题,对确需审慎评判的事项,由市局审理会议统一审定,做到既依法审计、坚守底线,又实事求是、区别对待。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分析原因背景,从主观上看动机是否为公、客观上看程序是否科学民主决策、总体上看结果是否造成不良影响,以实际行动支持各级各部门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敢于创新和探索,为各级扶贫干部干事创业“壮胆撑腰”。

四是坚持协同作战、成果共享的激励机制,推进人员统筹与成果共享相融合。本次扶贫审计采取“两统筹”方式,实行审计项目成果共享,项目视同各县(市、区)局实施,并可独立参加省、市优秀项目评审,各县(市、区)局可将扶贫审计报告内容纳入当地预算执行审计报告,实行一果多用。实行审计整改成果共享,各地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采纳审计意见或建议,修订、完善的资金项目管理办法或规定,整改追责问责等成果与县(市、区)局共享。实行项目考核成果共享,由市局对扶贫审计项目质量、成果进行单独考核,并纳入年终全市审计业务工作“一晒八评”考核范畴,以此激励参审单位和人员争先创优。(张超)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