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审计要闻
新房客厅的旧桌子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0-06-22

一个闷热的中午,我们一行人来到某上岸渔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走访调查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交钥匙”工程、易迁户搬迁入住、基本就业等扶持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确保搬迁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这个小区集中入住40多户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这是个特殊的上岸渔民贫困户群体,原来以船为家靠在湖上作业谋生。大湖禁渔禁捕后,他们选择了在城郊购房的安置方式。

我们对着安置表,敲开了贫困户刘师傅的家门,说明了来意,主人非常热情将我们迎进屋。家里很整洁,处处显示出主人的勤劳和用心,但非常显眼的是客厅中间放置着一张矮脚木桌,陈旧及款式与新房风格颇为冲突。

看到刘师傅有些拘谨,我就跟他开起了玩笑,夸他长了一张明星脸,确实像电视剧《射雕英雄传》中铁掌水上漂裘千仞的演员,气氛顿时轻松起来。从交谈中了解到,他们家原有生活座船、工作船、交通船3艘,都被政府收购拆解,他家就用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补助款、渔船补偿款、围网拆除补偿款等,在小区购置了商品房,并用剩余的钱装修了新房,没有举债。小区附近有家大型水产品加工企业,目前夫妻两人均在该企业上班,算得上专业的熟练工,去年夫妻两人打工收入5万多。

我还是忍不住问他,为什么在客厅中间放一张旧桌子?他说,原来生活在渔船上,没有什么家当,船拆了,上岸了,就将原放置在渔船上的矮脚桌子搬到新房客厅里,主要是个纪念。我们又了解了其他扶贫政策享受情况后,问他相比原来以船为家的感受,他高兴说最大的感受就是安心和舒适。看着刘师傅脸上洋溢的幸福,我们也露出会心的微笑。

回来的路上,我脑海里还闪现着那张矮脚桌,想象着波浪中摇晃的船上,渔民们在稳定的矮脚桌上吃饭、喝茶及小孩子做作业的景象。确实,新房客厅里的桌子,诉说着湖上渔民的旧故事,也映射出党的惠民政策带来的大变化,让人更加珍惜眼前生活的新美好(洪帆)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