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审计要闻
采纳审计建议 荆州市开展住房公积金归集扩面专项行动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0-09-23

疫情解封以来,荆州住房公积金中心组织在全市范围开展住房公积金归集扩面专项行动。截至8月底,中心新增公积金归集额25.5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16 %,公积金归集额创历史新高。这是该中心积极落实审计整改,保障“住有所居、安居乐业”的有力举措。

去年底,荆州市审计局在开展住房公积金中心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紧扣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关注了公积金归集覆盖面情况。针对“缴存基数限高不规范、部分企业和职工未纳入范围”等问题,及时反馈并提出“摸清缴存底数,加快推进扩面工作,提升住房公积金制度普惠面”等审计建议。

该中心高度重视审计反馈情况及建议,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住房公积金归集扩面专项行动,并在今年疫情解封后,第一时间积极稳步推进。

一是政策引导,合理确定缴存基数。针对中、省级在荆单位公积金缴存限高标准的设置,该中心积极向市公积金管理委员会专题报告,并从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角度合理确定缴存限高标准。今年,市直单位和省直单位均严格按规定缴存标准执行。

二是优化服务,拓宽归集扩面渠道。加强与新闻单位联系,加大对建立公积金制度的宣传;根据企业实际,实行一企一策,推动企业建立公积金制度;主动上门,加强政策指导,落实好部分单位合同制、聘用制、派遣制职工群体的缴存政策,扩大普惠面;积极推广网上归集业务,推动公积金缴存进一步规范、便捷。

三是规范管理,建立健全长效制度。修订完善公积金归集扩面管理办法,主动与住建部门沟通协作,配合开展执法行动,督促严格落实住房公积金相关制度。结合开展定期年检工作,进一步规范缴存行为,对超龄缴存的,从信息系统上进行设置,凡达到退休年龄,系统不支持缴存;对未按月缴存的单位提醒、通报,并派专人催缴,督促依法缴存,维护广大缴存人合法权益。目前已经完成市直1500家部门单位和企业年检工作。

此外,为全力克服疫情影响,本次专项行动中,该中心在做好归集扩面“加法”的同时,及时出台阶段性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减轻中小企业负担,助力经济发展。明确对于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缴存比例可降低到3%,实施时间延长至今年底;可申请缓缴,缓缴期间缴存年限正常计算。截至目前,全市90家单位因政策受惠。(刘亚)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