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审计要闻
荆州:深化融合 助推投资审计转型提效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0-12-03

近年来,荆州市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署、厅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相关要求,不断调整思路创新方式,做好融合文章,深化投资审计转型成效

一是与推动重大投资建设政策落实相融合。始终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放管服”改革落地等,将投资审计转型与重大投资建设政策落实相融合。项目审计中,重点审查项目招标文件是否存在违规设置排他性条款,排斥潜在投标人;各类保证金的缴纳及返还额度和方式是否合规;合同支付中是否存在垫资施工、恶意拖欠工程款、久拖不结等情况,严格纠正“以审代结”。近年来,通过以审促改,促进建设单位及时拨付工程款8.54亿元。

二是与规范政府重点项目建设相融合。坚持监督服务并举,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目标,采取跟踪监督方式,及时揭露影响项目规范有序推进的各类隐患问题。重点审查项目融资情况,揭示是否存在项目资本金未及时到位,无法满足工程计划进度资金需求等;审查施工进度及质量,揭示是否存在关键工序节点安排不合理,是否存在盲目抢工期偷工减料、降低质量标准造成质量隐患等;审查投资控制情况,揭示是否存在合同结算条款显失公平不具操作性,工程进度款支付不及时等。针对项目推进中发现的风险隐患及问题,及时以专报形式向市委、市政府专题报告并提出针对性建议,获得市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批示要求对照审计建议认真整改落实,有力保证了重点项目平稳进行。

三是与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相融合。持续关注民生政策措施落实、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情况,将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与投资审计转型相融合。在开展棚户区还迁安置房项目审计中,重点关注安置房改造建设是否如期建成交付使用,防水、保温等施工环节工程质量是否达标;在开展学校、图书馆、体育馆等公建项目审计中,重点关注专项资金使用是否合规,设计是否合理实用,社会效益发挥是否充分;在开展“菜篮子”工程项目审计中,重点关注惠民政策落实及资金使用绩效情况,助力提升惠民服务质效。近年来,先后对两校一馆、10个还迁安置小区、18家菜场等重点民生项目开展审计,涉及投资额36.14亿元,审计监督有效保障了民生建设项目的落实落地、利民惠民。

四是与促进健全机制提升治理水平相融合。加大对市重点功能片区、投资建设平台等审计监督,促进健全项目建设内控制度,提升建管能力水平。项目审计中,重点审查前期调研、可行性研究等决策立项机制是否健全,项目建设是否符合功能区的发展规划、功能定位,有无重复建设、投资损失浪费等;审查项目建设管理内控制度是否健全、执行是否到位,是否存在隐蔽工程验收记录不全等投资控制不严的情况;审查对设计、勘察、监理等咨询服务单位的管控情况,重点关注各项咨询服务成果的质量及廉洁从业情况。近年来,各重点功能片区、投资建设平台积极采纳审计建议,相继制定完善了《工程签证管理办法》《工程竣工结算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项目建设水平显著增强。(郭俊卿魏炎)


打印|关闭